誰是王? 鄭秀媚教師   2019/04

jcc-smal.gif (1494 bytes)        
  
  

  近日,聽了鮑維均博士授課的錄音,題目為「人民的恩庇者」,他講述了耶穌時代,羅馬的皇帝被視為恩庇者,因他有責任蔭庇子民,保護和造福人民的生活,所以人民非常尊敬羅馬的皇帝,還視自己為蒙恩的人,人民需要為回報這位恩庇者,而付上金錢和行動,就是納稅和膜拜。

  由於,羅馬皇帝奧古斯督平定天下,讓羅馬帝國的國土有較為和平的日子。在這種氛圍中,羅馬皇帝從恩庇者的角色中漸漸變成為神,被人抬高、尊崇和膜拜,取代上主的位置,成為施恩者。從當時墓碑的碑文上,可以發現這些證據,記載了人民對皇帝的必恭必敬的頌詞和回報的事蹟。

  猶太人同樣地受著這股的風氣所影響,他們要面對和抗衡世界的假神,分別為聖,的確不容易,因為敵對者為羅馬政府。耶穌同樣身處這種張力中,卻沒有放棄祂對世人的愛和應許,仍然醫治、趕鬼和宣講福音,彰顯上主的榮耀。耶穌不單用神蹟、話語和生命,揭示祂是天上的王,讓人認識祂是生命的主,祂才是施恩者,叫世人不要誤認世上的王為施恩者。

  今天,世界充滿了抗衡上主的歪理,並滿佈了使人跌入罪惡深淵的陷阱,吸引人誤以為可以藉某些人或者力量,找到出路去解決人生的問題,但讓我們認識清楚問題的根源,究竟誰是我們的幫助者? 誰是我們的王?誰可帶領人走出黑暗,進入光明?只有復活的主耶穌基督,祂才是那位滿有能力的王,藉得我們投靠和順服,不是世界的權力和財富。否則,我們可能重蹈猶太人的覆徹,將耶穌釘上十字架,背棄祂的約,走上滅亡。

  耶穌復活的大能,不是虛構的故事,而是「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獨一的兒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他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使世人因他得救。」耶穌的拯救今天仍然進行,祂復活的大能仍然彰顯,我們是否參與在祂的計劃中,使世人因祂得救,蒙恩得新生命?

  願我們回應上主說:「是的。我王請看!」

  

 

 

back.gif (616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