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仔打官司 鄭秀媚教師   2019/05

jcc-smal.gif (1494 bytes)        
  
  

  電影「星仔打官司」,故事描述一位12歲的男孩子星仔,出生在難民家庭,由於貧窮,他的成長滿途荊棘,父母沒有愛錫親生子女,還將年紀輕輕的女兒嫁出去,男孩子卻要作童工賺錢,星仔天天望着校巴上放學的學生,自己卻沒有上學的機會。而每天全家的孩子,總動員為家庭的生活籌謀,游走於街頭營營役役,令人感到非常痛心和無奈。他的母親曾經提出給星仔讀書的機會,卻遭到父親反對,令星仔更加灰心失意。成長的路途中,他遇到一次又一次的挫折,當他發現心愛的妹妹去世後,他的人生崩潰了,他揮刀斬向妹夫報復,後來被拘捕進入監獄,最後他向世界發出對父母的控訴,他控訴父母,只懂生而不養,沒有好好照顧他和其他的兄弟姊妹。   

  電影中的星仔,在現實生活中,正是一位難民,他憑這部電影,從難民的身分獲得公民的身分,也獲得展開新生活的機會。電影揭露難民生活的困苦和問題,發現很多孩子在戰爭的牽連下,就算逃離戰場,收容的國家未必能給與他們接受教育的機會,不但令他們失去了愉快的童年,也錯失了培養德育的時機,日後將成為世界的隱憂。   

  主角星仔控告父母只懂生育,沒有保護和教養子女,造成他用暴力去解決問題。星仔向父母發出控訴,而他的父母也向世界發出投訴,誰製造難民?誰令他們落入困境?這場控訴沒完沒了,也沒有勝負。因為,造成難民生活貧困的原因,絕不能用法律去解決,而需要世人去關愛和幫助。   

  香港亦存在難民問題,我曾探訪難民的家庭,他們生活的境況是貧困和艱難,造成家庭氣氛冷漠和無奈,雖然孩子們有接受教育的機會,但未敢對前途抱有很大的希望。   

  藉母親節,祝願世人孝順和愛護父母,也讓我們記念在患難中的父母,身心靈得著餵養,有從主而來的愛心和毅力教養子女,健康成長。
  

 

 

back.gif (616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