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城 鄭秀媚教師   2019/10

jcc-smal.gif (1494 bytes)        
  
  

  最近,我參觀了啟示錄七教會中的以弗所城,這城位於土耳其境內。現今,可見到像澳門大山巴牌坊的圖書館、容納千多人的羅馬式劇場、店舖的標記和建築物的殘骸,卻吸引了信徒及遊客前來參觀和遊覽。這城在新約聖經時代,曾經有廿萬多人居住,城內分上下兩個部份,上城區為議會所在的地方,設有小型的會議廳,供羅馬總督處理政務之用。下城區為巿民居住及商業活動的地方。想不到在2000多年前,城內已有公共的厠所及澡堂等設施。   

  當時的以弗所城鄰近海港,有很多船隻經常來往停泊和經商,帶來了人和貨物的流動。城中因而聚集了來自不同國家和地方的人,變得非常繁榮和熱鬧。上主差遣使徒保羅來到此地,逗留了兩年多的時間,並在推喇奴的講堂,天天辯論(使19:9-10),必然是看中了此城,提供自由廣傳福音和接觸到外邦人的優勢。   

  從古蹟中,有多座以希臘神話人物和皇帝命名的廟宇的遺跡,表示當時的人受著希臘和羅馬文化的影響,信奉希臘神話的人物和崇拜當權者。可想而知,城中的人宗教信仰混雜,有著不同偶像的膜拜,推想保羅在此城傳福音時,必然面對從宗教和政治而來的挑戰和威脅。   

  當基督教成為羅馬帝國國教後,於公元431年由拜占庭皇帝在以弗所舉行了的第三次基督教大公會議,史稱為以弗所大公會議(Council of Ephesus),約有2,000主教出席,估計當時除了主教外,還有很多信徒一同前來參與,必定盛況空前。可惜,今天所見,此城的海港已經遷移,建築物的殘骸散落一地,剩下頹垣敗瓦,失去昔日的繁盛。

  但是,此城見證了早期基督徒,在基督教歷史長河中所發生過的事蹟,還有大量洞穴的壁畫,展示給後世的人知道,基督徒所認信的上主,是如何地確信。

  由此,可以想像早期的信徒,天天生活在異教林立的地方,卻要擺脫希羅文化所帶來的影響,活出基督的生命。與我們今天的情況相似,大家同是活在多元文化中,受著不同文化和社會的衝擊,仍要堅持以基督作為我們的上主,持守作上主的門徒,克服重重的困難,將福音傳承下去。

   「既然我們有這許多見證人如同雲彩圍繞著我們,就該卸下各樣重擔和緊緊纏累的罪,以堅忍的心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我們信心的創始成終者耶穌,」(希伯來書12:1-2上)

  求上主堅固我們的信心!
  

 

 

back.gif (616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