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上課 鄭秀媚教師   2020/09

jcc-smal.gif (1494 bytes)        
  由於新冠病毒的緣故,中小學校於9月開學日,不能實體上課,連信義宗神學院也是網上授課。這是新的處境和學習,超出了以往課室的環境,大家要靜靜地坐着,望着電腦的螢幕,專心觀看和聆聽老師的教學。相信對成年人使用電腦學習,不算太大的問題,卻對小學生及幼童的專注力,成為一大考驗和挑戰。大部分的家長表示,學生們不可能長時間,安靜地坐着電腦前上課,因為,大部份的學生缺乏耐性及家中有太多引誘,上課變成單調和乏味的玩兒一樣,所以,網上上課並不理想。

  以往,老師們上課的情況,只有學生們在課室親身經驗,因家長不需要陪同。現在,家長和子女一起網上上課,家長對上課中所有的環節一目了然,他們即時發現老師,在網上教學的能力、態度、成效和進度立竿見影,引發家長們於社交網內,即時作討論和批評。這樣,對老師來說,網上上課構成了一定的壓力,一方面老師們要適應新科技的使用和運作,他們處於起步的階段,還有待改善,另一方面要回應家長們不同的期望,叫他們的教學殊不容易。

  從而,我回想到耶穌呼召門徒,來跟從祂。耶穌教導門徒是以實戰方式的,祂帶領門徒三年來,一同走遍加利利和耶路撒冷,叫他們一同經歷人的患難和痛苦,耶穌基督都一一化解和扶持,讓門徒見識耶穌的愛心和能力,學效祂憐憫人的心腸,耶穌不吝嗇地彰顯祂的能力,也賜與門徒能力去彰顯神蹟。

  耶穌不但身教,也有言教,祂不單用行動,活出生命給門徒看,也用說話教導,例如祂用命題、比喻、預言、矛盾、哲辯和問題等等,吸引和引導人去明白上主的心意,祂甚至就地取材和靈活運用視物,去教導和啟發人的靈性。其中的一個例子,「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上帝的物當歸給上帝。」(太22:21)耶穌直接點出重點,使人明白上帝之物與世人之物的分別,不容混亂。當耶穌面對門徒屬靈生命的成長未達預期,祂沒有嫌棄和沮喪,乃是竭盡所能去教導,務求他們得著永生的生命。

  祈求家長們重視子女們生命的教育,活出耶穌基督的生命,作孩子們的好榜樣。

 

 

 

back.gif (616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