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信義會平安堂

天路歷程 鄭秀媚教師   2021/11


  最近,我看了一套紀錄片「橫越阿拉伯」,片中的主角一直以步行的方式,穿越每個洲和國家,完成一次又一次的壯舉。唯獨也門這個國家,由於當地內戰不休危機處處,主角不能再以步行的方式踏足此地,改以私家車代步。在路上,他見到很多難民,都是流離失所,叫苦連天,離鄉背井,逃避戰火。主角細問難民,他們如何面對前路? 他們都異口同聲,交給神去帶領和仗管。主角聽到如此,甚感無奈,因一直以來,他憑個人的能力和經驗,步行穿越不同的險境,但今次他完全不能按自己的計劃,完成橫越的行動。雖然,他無懼兇險,但在這戰爭中的也門,卻不容許他天地任我行,自由出入。面對計劃受阻,他唯有繞道而行,繼續前往鄰近的國家,削足就履地完成橫越。

  令我想到基督徒在奔走天國的路上,我們都會面對不同的考驗,需要克服種種的困難。如在使徒行傳16:6-7「因為聖靈禁止他們在亞細亞講道,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地方。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保羅在傳福音的路途中,曾經歷上主的攔阻,要他改變自己的計劃。聽從上主的吩咐,往馬其頓去傳講福音。這時,保羅沒有視自己的計劃和看法為最重要而隨從自己的心意,背向上主而行。相反,他卻立即回應異象,前往馬其頓去傳講福音。保羅展現出他順服上主的心意,放下自己的計劃,立即地順服上主。從體貼自己,改變為體貼上主的心意。保羅如此的改變,讓我們認識到他已經不再是隨己意地走天路,而是仔細地聽從上主的旨意而行動。

  跟他以往,「保羅不斷用威嚇兇悍的口氣向主的門徒說話。還去見大祭司,要求發信給大馬士革的各會堂,若是找著信奉這道的人,無論男女,都准他捆綁帶到耶路撒冷。」當時的保羅未相信主耶穌,他以為用威嚇的手段去阻止人相信和跟從耶穌,必能得逞。最終,他卻被主耶穌光照,改變他的想法和行為。後來,保羅成為大祭司的眼中釘,被追捕和陷害不休。保羅信主前後的改變,充份顯示他明白和認識了主耶穌後,改變他奔走天路的方式,他以主耶穌的拯救和救贖,作為他宣講的目標,不是以口中的惡言和捆綁,去成就自己的心意。當面對困難險阻的時候,他全然倚靠和交托上主,無畏無懼勇往直前,就算面對苦難的迫近,他都靠上主前往險地,迎向迫害,判若兩人。

  今天,我們在世界奔走天路,有沒有發現有很多攔阻和危機? 挑戰我們的屬靈的生命,離開上主,隨從己意而行。

  求上主幫助我們,有全然倚靠上主的心,堅固我們一同奔走天路歷程。


 

 

back.gif (616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