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要等多久? 張鎮英牧師   2019/08

jcc-smal.gif (1494 bytes)    
  
「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上帝;凡等候他的都是有福的!住在錫安、居於耶路撒冷的百姓啊,你必不再哭泣。主必因你哀求的聲音施恩給你,他聽見的時候就必應允你。」(以賽亞書30:18-19)    

  面對香港目前頗為嚴峻的環境,不少人在問「還要等多久?」—「還要等多久官民才能真正對話?」、「還要等多久才能結束這對立的局面?」

  聖經教導信徒凡事要仰望上帝,憑信心等候上帝,好像農夫等候收成一樣。然而,安靜耐心等候往往並非易事,尤其對於那些等了很久的人,要持續憑信心等候實在不易,因為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信心也會像氣球一樣洩氣,開始軟弱,開始動搖!   

  當施洗約翰憑感動講真話,斥責政權的不是時,他被關在監牢內;這時,他打發兩個門徒去問耶穌:「將要來的那位就是你嗎?還是我們要等候另一位呢?」(太11:3)施洗約翰一直深信耶穌便是猶太人所期待的彌賽亞;可是,當他身處困境時,他心中感到疑惑,不禁要問還要等嗎?還要等誰?還要等多久?事實上,患難、困境對於等候上帝、仰望上帝的人來說是一個極大的考驗;施洗約翰也不例外。同樣,當我們長期面對無法解決的困境,又或望不見未來時,我們也會疑惑,也會信心動搖,甚至心存絕望。那麼,我們該怎樣才能持續對上帝有信心呢?

  耶穌面對施洗約翰的疑惑,祂沒有責備約翰,更沒有放棄約翰,祂只是對約翰的門徒說:「你們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告訴約翰:就是盲人看見,瘸子行走,痲瘋病人得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聽到福音。凡不因我跌倒的有福了!」(太11:4-5)耶穌表明彌賽亞已經來到,祂已按照上帝在舊約的應許展開了彌賽亞的工作,只是祂所做的並非一般猶太人所期待的。

  耶穌解除施洗約翰疑惑的方法,就是讓他留心察看上帝的作為,肯定上帝的應許,然後信心再次被堅固起來。原來,當一個人信心動搖、感到無助時,他需要的不是別人的指責,不是埋怨上帝讓困境久存,更不是抱怨「還要等多久?」他需要的是仔細察看上帝的作為,回想過往怎樣經歷上帝的恩典,然後把焦點重新集中在賜人盼望的上帝身上。

  當人確信上主滿有慈愛、滿有憐憫時,他的信心必定恢復過來,他不會再問「還要等多久」,因為他發現,原來不是我們等候上帝,而是上帝一直等候我們—上帝等候我們對祂的依靠,等候著要幫助我們。正如先知以賽亞說:「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上帝;凡等候他的都是有福的!」(賽30:18)

  弟兄姊妹,讓我們彼此提醒,上帝安放我們在今天的困境中必有祂的美意。患難必定成為過去,我們不必時刻去問「還要等多久」,反而要問自己「還要上帝等多久」我們才去依靠祂,遵行祂的道? 患難的日子也是行道的日子,上帝的道沒有隱藏,等候著我們去聽、去遵行。上帝的道提醒我們,在這艱難的時刻要保持清醒,謹慎自守,不要滋長仇恨;要堅持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且行在祂的正路上。

  先知以賽亞說:「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的眼睛必看見你的教師。你或向左或向右,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賽30:20-21)

 

 

back.gif (616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