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已深 張鎮英牧師   2019/10

jcc-smal.gif (1494 bytes)    
  
「黑夜已深,白晝將近…」(羅馬書13:12)

   「天剛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他是耶穌。」(約翰福音21:4)     

  主耶穌離世後,門徒按照耶穌的吩咐來到加利行海邊要與耶穌見面;在等待過程中,彼得和幾個門徒決定出海打魚預備食物。可是經過漫長的一夜,在具備豐富捕魚經驗的門徒帶領下,竟然整夜沒有打著什麼,漁網還是空空如也!   

  門徒辛苦了整個晚上,一無所獲;那一夜的經歷可以說是人生的一個小寫照。在現實生活中,每個人也曾經歷艱難困苦,經過長時間掙扎搏鬥,雖然費盡心力,但仍然得不到自己渴求的結果,身心極之疲累,感到十分失望。有時即使困苦並非直接臨到自己身上,但當目睹不幸事件一次又一次發生,身邊的人受盡痛苦折磨時,我們也會盡最大努力去發聲、去維護,可是無論怎樣盡力,依然無法改變現狀,無法提供合適幫助,無法改變不公的事實。這時候,我們也會心力交瘁,感到無奈、感到無望;疲憊的心往下沉,彷彿掉落在深沈的黑夜裡!    

  不過,我相信黑夜終必會過去,黎明必定會來臨!門徒度過了艱難的黑夜,終於等到天亮。「天剛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他是耶穌!」在晨光之中,耶穌站在岸上,耐心地等著門徒,並且伸出慈愛雙手,向經歷了黑暗、經歷了失望的門徒招手!門徒不知道耶穌站在岸上多久,也不知道耶穌是否在黑夜中已經站在岸上觀看他們;但門徒顯然在困難時忽略了耶穌,沒有想起耶穌!   

  回想剛過去的一個晚上,門徒整夜努力卻一無所獲。在黑夜、在船上,他們很努力、很盡力,但沒有片刻安靜下來去思念耶穌,祈求祂的幫助。到了天亮的時候,他們接受了沒有收獲這個事實,在缺乏之中仍然沒有想起耶穌。因為欠缺這份醒覺,當他們看到耶穌時,卻不知道他是耶穌!耶穌沒有因此責備他們,也沒有指出他們的失敗,耶穌只是望著他們,深愛他們,關心他們的需要。   

  原來,當我們處身困苦失意的黑夜裡時,若果只是倚靠自己的力量苦拼,完全忘記了耶穌,忘記了祂是我們隨時的幫助;即使我們耗盡全力,可能所做的仍是徒然。主耶穌深愛我們,關心我們,祂常常站在我們前面,只是我們被困在苦難中而沒有認出耶穌。   

  天亮了,晨光最終趕走黑暗!門徒最後認出耶穌,並且跟隨耶穌走進全新、光明的一天。今天你我或許正在黑夜的困苦和憂傷裡,但請記著,黑夜終必過去,黎明將到,主耶穌正在前面,等候著我們!   

  沒有一個黑夜不會過去!黑夜最深,便是天快要亮的時候。願主幫助我們,打開我們雙眼,讓我們在黑夜中也能認出耶穌來,祂時刻與我們同在,使我們在憂傷中能得著安慰,滿有盼望地期待著黎明的到來。黑夜定必過去,我們必能走出黑夜,因為我們不屬黑夜!   

  使徒保羅說:「你們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晝之子;我們不屬黑夜,也不屬幽暗。」(帖撒羅尼迦前書5:5)

 

 

back.gif (616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