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言與真相 張鎮英牧師   2019/11

jcc-smal.gif (1494 bytes)    
  
「說謊的嘴唇,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誠實,為他所喜悅。」(箴12:22)    

  在我們的生活中,幾乎每天都會遇到謊言的試探,魔鬼利用許多美麗的謊言,千方百計引誘我們去說謊,又或引誘我們接受別人的謊言而放棄說出真相。   

  聖經裡記載了兩次魔鬼的大試探,都是和謊言有關的。第一次是在《創世記》裡記載:創世之初魔鬼在伊甸園引誘始祖亞當和夏娃,魔鬼用了謊言來掩蓋真相,始祖抵受不住魔鬼的試探,聽從了魔鬼的謊言,忘記了上帝真實的說話,跌入了魔鬼的陷阱,結果引致罪和死亡進入了世界。第二次是在《馬太福音》裡記載:耶穌在曠野接受魔鬼的試探,魔鬼三次用了甜蜜的謊言,設下糖衣陷阱,意圖使耶穌在困境中低頭妥協,結果耶穌用了上帝真實的說話來擊敗魔鬼。耶穌勝過魔鬼,最終為人類帶來恩典,帶來生命。   

  今天,我們仍然會受到魔鬼許多的試探,在我們生活的城市裡,充滿著各式各樣的虛假文化,世人習慣了說謊,以為謊言可以保護自己不受傷害,卻忽視了謊言會傷害他人,最終也會傷害自己。在現實世界中,謊言的危害可大可小,謊言可以摧毀一個人的一生,也可以引發一場衝突,甚至引發一場殺戮,令到無辜的人受害。在公元一世紀,羅馬皇帝尼祿為了阻止基督徒在羅馬帝國傳講耶穌,於是編造謊言,誣告基督徒有政治目的,圖謀反抗政權。羅馬軍兵找人放火燒羅馬城,然後將罪行嫁禍給基督徒,煽動人民敵視基督徒,結果大批基督徒被政府捉拿、殺害!有的被釘在木柱子上淋上燈油當作油燈點燃,有的被放在競技場中與猛獸決鬥而活活被撕殺。群眾擁護殘害人的政權而不知不覺間成為暴政的幫凶,他們的無知全因受到謊言的誤導,沒有認真尋求真相!   

  聖經屢次提醒信徒,上帝喜愛真實,恨惡謊言:「上帝所喜愛的是內心的誠實。」(詩51:6)、「說謊的嘴唇,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誠實,為他所喜悅。」(箴12:22)、「你們要棄絕謊言,每個人要與鄰舍說誠實話。」(弗4:25)   

  弟兄姊妹,我們必須要誠實,棄絕虛假,歸向真實,盡力尋求真相,說出真相。在舊約時代,上帝在十誡中清楚吩咐祂的子民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到了新約時代,耶穌教導群眾「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太5:37)。由此可見,誠實並且使真相顯露出來,是上帝的心意,亦是信徒實踐信仰的行為見證。   

  今天,無論我們身處甚麼崗位,是學生也好、老師也好、從政也好、從商也好,讓我們內心反省,有否以語言偽術作包裝,有意無意說出似是而非的說話?有否為了明哲保身,明知真相卻把真相歪曲,欺騙自己也欺騙他人?有否為了不想失去一些利益,選擇隱瞞真相,意圖含混下去?說到底,我們作為信徒有否盡力讓真相被顯露出來?   

  耶穌說:「我是真理(the Truth)!」;祂要我們「棄絕謊言,每個人要與鄰舍說誠實話(truth),說出真相。今天,我們跟隨耶穌基督的人,應當認真思想,是否願意為真理、為真相付上代價?是的,在艱苦迫逼的處境下說出真相,往往需要付上代價!因為說出真相,表示了不向利益的引誘而屈服,不向邪惡的權勢而妥協;所付的代價將可能是失去財產、失去自由、甚至失去生命。事實上,維護真理、說出真相,正正就是耶穌當日走過的路;跟從祂的人,也要走上。雖然這樣,上帝應許過誠實、堅持真相的人是祂所喜悅的。不單信徒,教會更要忠於真理,指斥一切謊言,不論在甚麼權勢下都要說出真話,揭露真相。   

  因為「說謊的嘴唇,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誠實,為祂所喜悅。」(箴12:22)

 

 

back.gif (616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