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祢公義降臨 張鎮英牧師   2019/12

jcc-smal.gif (1494 bytes)    
  
「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公義如江河滔滔」(阿摩司書5:24)   

  最近重聽玻璃海樂團的一首粵語詩歌〈願祢公義降臨〉,很有共鳴,這是其中部份的歌詞:「唯願祢公義如滔滔江河,公平如大水滾滾;神又豈止於聖殿中,祂憐恤受壓的人,願祢公義降臨。」詩歌作者引用了舊約聖經阿摩司書的經文「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公義如江河滔滔」(摩5:24),指出上帝不只是留在聖殿內,祂更進入人間,要透過百姓施行祂的公義和公平,阿摩司期望公義和公平如洪水般湧流在百姓當中。   

  阿摩司是主前八世紀的一位猶大先知,他當時身處一個表面繁榮、人民看似安定生活的國家。不過,阿摩司目睹,所謂繁榮只限於富人,他們奢華宴樂,窮人卻忍受著各種不公平的待遇和不公義的壓迫。當時社會貧富懸殊,當權者沒有履行社會公義,他們巧取豪奪,剝削窮人;宗教領袖沒有認真敬畏上帝,也沒有為公義發聲。阿摩司指摘當時的領袖:「你們這使公平變為茵蔯、將公義丟棄於地的人哪!」(5:7)然後,他以許多實例來說明社會上不公義和不公平的事,例如他們為銀子出賣義人(2:6)、向窮人勒索糧稅(5:11)、收受賄賂迫害義人(5:12)、使人不敢發聲(5:13);躺臥象牙床上,吃肥美牛羊,喝上等美酒,卻沒有看顧在苦難憂傷中的人(6:4-6)。當時社會怨聲載道,但領袖們卻充耳不聞(5:16)。   

  我在想,今時今日的香港社會現象,和幾千年前阿摩司所描述也類似。社會上充斥著許多不公義和不公平的事,累積下來已到了民怨沸騰,但當權者仍充耳不聞,不斷找藉口來辯解。他們少去聆聽市民的訴求,沒有理順民意,沒有按照市民的期望去改變施政,更沒有盡力彰顯公義和公平。至於信徒,不少人仍然強調信仰是個人的,信仰對他們來說只是每主日來參與崇拜。他們對社會上發生的事保持沈默,在他們眼中,教會像要避世歸隱,不應關心政治,也不必為不公義的事表態或發聲!他們忽略了政治就是眾人之事,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傳福音的使命就是要去關顧福音的對象在日常生活的遭遇,關心他們的缺乏、不滿、不幸,以及在制度下受到的壓迫、剝削等。因此,信徒不可能與社會或與政治割裂。   

  先知阿摩司指出,當權者沒有履行公義以及宗教領袖罔顧公義,這些在上帝眼中都看為罪。阿摩司向百姓呼籲「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公義如江河滔滔」;從經文的上下文理解,先知並非期望公平和公義忽然從天而降,他要以色列百姓聽了上帝的警告和教訓後,要坐言起行,以實際行動把上帝的公義和公平帶進社會。   

  今天作為香港的基督徒,我們可以怎樣辦呢?舊約聖經彌迦書提醒我們:「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6:8)行公義,先要懂得明辨是非,知道如何判斷不義。不義就是不合聖經真理的事,看到不義之事要挺身而出,要向不義的事說不,要發聲批評不平等的制度。好憐憫,就是要有同理心,設身處地去關顧弱勢社群,不要視而不見,要關心社會,走進受壓迫的人群中,以愛心去看顧他們的需要。   

  我們自知軟弱;所以,要有行公義的力量,要有好憐憫的心腸,便要經常存著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祈求上帝使用我們,盡力促使我們所居住的城市香港能夠「公平如大水滾滾,公義如江河滔滔」。求主幫助!

 

 

back.gif (616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