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屬靈同伴嗎? 張鎮英牧師   2020/08

jcc-smal.gif (1494 bytes)    
  
「有人帶著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是由四個人抬來的;因為人多,無法抬到耶穌跟前,就把他所在那房子的屋頂拆了,既拆通了,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去。」(馬可福音2:3-4)  

  多年前閱讀過一本關於團契生活的書籍,書名是 “Everybody's Normal Till You Get to Know Them”(Chicago: Zondervan, 2005出版),把書名直接翻成中文是「每個人都是普通,直至你真正認識他們」。作者John Ortberg在書中鼓勵信徒要共同建立美好的團契生活,在團契中找著屬靈的同伴,一起行走這人生路。   

  作者在書中用了箭豬來形容信徒。每隻箭豬身上都長滿了刺,目的用來保護自己,但同一時間卻使其他箭豬難以靠近。保護自己本來並非壞事,但當習慣了獨來獨往,長期未有過正常群體生活時,這對心靈會有很大的損害。作者指出上帝創造人時,本意是要人過群體生活,每個人都需要同伴,尤其信主的人,彼此成為家人,互相稱呼弟兄姊妹。教會的建立,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讓信徒擁有家人般親密的屬靈同伴,一起在主裡過緊密的團契生活,大家同心同行。作者以福音書裡一位癱子和他四位朋友為例。癱子想見耶穌,若他孤單一人,他的願意將不容易實現。癱子感恩的是他有四位同伴好友,他們顧念癱子的需要,愛惜彼此之間的關係;他們排除萬難,把癱子帶到耶穌面前求醫治,他們的付出實在是團契生活的典範。   

  還記得中學時期我來到平安堂,首先參加的便是團契。在團契裡漸漸和弟兄姊妹建立了深厚的情誼,讓我深深感受到彼此扶持的可貴。我很珍惜團契生活,珍惜上帝賜給我每一位團友,能夠與他們一起唱詩讚美上帝、一起查考聖經、同心祈禱、彼此分享,這一切都幫助了我屬靈生命的成長,團契生活是上帝賜給信徒極大的恩典。   

  參加團契有別於參加社區中心活動!一般人到社區中心,目的多是為了自己的好處,他們有時間、有合適活動才去參與!但團契不同,團契是一群主內弟兄姊妹的聚集,目的不是要去學習一種興趣或技能、不是為了社交聚集去認識朋友,更不是找人陪伴吃喝玩樂。團契的目的是要讓信徒在主裡彼此相交,建立屬靈同伴的關係,好叫信徒在人生路上不再孤單,有力行走。   

  今天教會的團契活動可以說比以前更加豐富,更加多姿多彩,可惜仍然未能吸引更多信徒參與!不少信徒在繁忙的都市生活裡,因為工作的需要、家庭的需要,甚至朋友間的緣故而無法參與團契;即使間中能參與聚會的,由於與團友之間不太熟絡,彼此間總是隔著一堵牆,難以深入分享。結果久而久之,在生活中他們欠缺同行者,少了屬靈同伴的關心和支持;當面對生活難處時,便容易感到孤單疏離,感到疲乏灰心,感到失望絕望。事實上,困境的出現往往便是團友發揮屬靈同伴功能的時候。大家不妨想一想,在嚴峻的疫情下,你感受到屬靈同伴的存在嗎?若否,就讓我們盡快找著自己的屬靈同伴,並且同時使自己也成為他人的屬靈同伴。   

  我心中時刻期盼著,平安堂有更多會友除了參與主日崇拜外,也能積極參與團契,享受團契生活,找到自己的屬靈同伴。這些團契可以是堂會內已建立的團契,亦可以是個別相熟的信徒自行組成有恆常聚會的團契。祈求上帝加能賜力,讓平安堂眾弟兄姊妹能透過團契生活、透過屬靈同伴,一起在靈命上茁壯成長,信心堅固,一起去走這條不容易走的人生路。求主幫助!
  

 

 

back.gif (616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