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備為主行新事 張鎮英牧師   2020/09

jcc-smal.gif (1494 bytes)    
  
「看哪,我要行一件新事,如今就要顯明,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以賽亞書43:19)  

  在疫情下政府實施了嚴格的限聚令,不少教會因為會眾聚集受到限制,需要積極採取新的方式來維持主日崇拜、聚會或會議等。以往未曾想過的網上直播崇拜、網上團契、網上會議、網上分享會等,現在已經陸續出現在不同的宗派堂會中,教會與信徒正不斷努力學習這些「新事」、實行這些「新事」,目的是希望信徒在受到疫情的影響下,不致完全停止對上帝的敬拜和彼此間的聯繫。   

  除疫情外,香港市民亦要面對近期出現的另一些「新事」。「港版國安法」訂立後,新的條例、新的規定、新的部門、新的執法、新的作風,跟以往香港人長期習慣的生活和做事方式明顯極之不同,市民實在難以短期內適應這些「新事」。難怪近月移民話題不絕於耳,蘊釀中的移民潮正好說明一個事實,不少市民正害怕這些「新事」所帶來的壓迫,對自由、法治的打壓。要離開安居多年的香港,移居外地,其實不是容易決定的事;但對於那些依依不捨卻仍決定離開的香港人來說,遠走他方帶給他們的是另一份盼望,寧可適應這「新事」,總比留下來面對那可能令人失望、甚至絕望的「新事」好得多!   

  事實上,每件新事能帶給人的,可以是盼望或是失望。聖經裡提到上帝要為祂的子民行新事;不過,上帝行的新事是要帶給人新的盼望。上帝曾經藉著先知以賽亞對以色列百姓說:「看哪,我要行一件新事,如今就要顯明,你們豈不知道嗎?」當年以色列民被擄了去巴比倫,上帝勉勵他們,面對困境時不要灰心,要信靠上帝的應許,上帝要為祂的子民做「新事」,讓他們看見出路;上帝要為他們在沙漠開江河,在曠野開道路,要把不可能的變成可能。   

  上帝不單親自為子民行新事,亦呼召祂的子民去行新事,好叫他們得著新的盼望。在舊約時代,亞伯拉罕領受上帝的呼召後,他完全信靠上帝,按照上帝的吩咐離開安居多年的吾珥,出發前去一個未知的目的地。亞伯拉罕整個旅程並非一帆風順,他要面對種種挑戰,克服重重難關,要與外族人爭戰,要在旱災中挨飢抵餓…。可是亞伯拉罕並沒有退縮,他信服上帝,決心去行這些新事,結果他的子孫得著上帝應許之地,他在後人心中成為信心之父。在新約時代,使徒行傳記載了門徒及初期教會也行了許多「新事」。門徒受到各種極權的打壓、濫捕、監禁、逼害,在聖靈而引領下被迫四散逃亡,卻造就福音從耶路撒冷伴隨著他們的「逃難」而被帶到歐洲各地。門徒堅定地在患難中行新事,最終教會在各地被建立起來。

  今天,在疫情及國安法之下,無論遇到順境或逆境,無論留在香港或移居外地,我們同樣要面對許多「新事」。教會及信徒要盡最大努力,在聖靈引領下,思考新的模式去為上帝行新事。教會要行新事去維持教會運作、推動教會向前走,幫助信徒活出信仰、見證福音。信徒要行新事,無論得時不得時,在任何地方都要履行耶穌交給我們的大使命,要行公義、好憐憫,與上帝同行,將福音帶給當地的人。

  今天擺在我們眼前的是許多未曾遇過的「新事」,深信必有上帝的美意,祂要我們為祂行「新事」,藉此自己得福、別人也得福!弟兄姊妹,你預備好去為上帝行「新事」嗎?
  

 

 

back.gif (616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