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思「與馬賽跑」 張鎮英牧師   2020/11

jcc-smal.gif (1494 bytes)    
  
『你與步行的人同跑,尚且覺得累,怎能與馬賽跑呢?你在安全之地尚且會跌倒,在約旦河邊的叢林要怎麼辦呢?』(耶利米書12:5)  

  神學畢業後全職事奉至今己十多年,雖然時間不算久,但內心已感到十分疲累:一方面是年紀漸長,體力開始下退;另一方面是心思疲累、加上沈重的無形壓力,令我不勝負荷,很想放下重擔靜下來,休息一下。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在休息期間等候上帝,期望上帝重整我事奉的生命,使我重新得力,有力走下去!正如上帝藉著先知以賽亞所說的話:「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就是年輕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29-31)   

  最近重讀十多年前閱讀過Eugene H. Peterson的著作Run with the Horses (InterVarsity Press, 1983),令我又多了另一番的感受。書中引述上帝與耶利米先知的一句對話,這對話牢牢地抓住我的心,仿佛也是上帝與我的對話:「耶和華說,你與步行的人同跑,尚且覺得累,怎能與馬賽跑呢?你在安全之地尚且會跌倒,在約旦河邊的叢林要怎麼辦呢?」(耶12:5)   

  上帝的說話提醒了我,若我和步行的人同跑,都已經覺得累了,怎能期望與馬賽跑能得勝呢?若我在安全的環境中都已經感到不安穩,當走入野獸出沒的叢林時,怎麼辦呢?我在想,人怎能與馬賽跑?怎會願意走入叢林裡?除非上帝先讓這人與步行的人同跑一段時間,使他有足夠的訓練,又在平安之地鍛鍊他不輕易跌倒,否則上帝絕不會叫他去與馬賽跑、也不會無故差派他進入叢林裡。當我深入思想這節經文時,我察覺,原來與步行的人同跑、在安全之地行走,都是上帝的安排,都有上帝的美意!原來,上帝呼召僕人,並不是單單要他去與人賽跑,而是最終要他與馬賽跑;也不是單單要他行走在安全地方,而是最終要他走入危機四伏的叢林裡。   

  換句話說,如果有日上帝呼召我去與馬賽跑,又或要把我送入野獸出沒的叢林中,祂必定先在安全之地訓練我、裝備我。原來,過去事奉上所面對的一切,有喜樂、有苦惱、有順境、有困境、有輕省、有挑戰,背後全是上帝的恩典,全是上帝的賜福,祂在鍛鍊我、裝備我,使我更堅強,加增我力量去面對各種境況,使我將來面對更艱難的環境、或承擔更難擔當的使命時也不畏懼。   

  與馬賽跑肯定比與人賽跑艱難,在約旦河邊的叢林中行走肯定比在安全之地行走艱難!與馬賽跑,必定會更疲累,必定會更辛苦;然而,我深信事奉上帝的人必然順服上帝的安排,他不會只跟自己心意永遠停留在與人賽跑的階段,他會接受挑戰與馬賽跑;他也不會只跟自己心意永遠停留在安穩之地,他會隨時準備回應呼召進入不安全的叢林中。與馬賽跑、又或被困在叢林裡,看似不可能得勝、不可能越過;但勝負不在於人的力量,而是完全取決於上帝。我深信,過去能靠著上帝的力量與步行的人同跑,將來同樣可以靠著上帝的力量與馬賽跑;過去能靠著上帝的力量在安全之地有穩健的腳步,將來同樣可以靠著上帝的力量在叢林中奔跑而不跌倒;即使前面有重重的困難,看似難以克服,但只要靠著上帝,我們凡事都能作。   

  弟兄姊妹,是時候大家都要想一想,上帝安放你在平安堂這平靜的安舒區,與一班弟兄姊妹同行多年,鍛鍊了你,磨練了你,上帝必有祂的美意;你準備好面對眼前越來越困難、越來越不明朗的環境嗎?你預備好去肩負更重大、更艱鉅、更危險的任務嗎?你可能會問:我怎可能有力量與馬賽跑?怎可能在危機重重的叢林中不跌倒?請不要擔憂,聖經早已給了我們答案,我們能,但不在於我們的力量,而是在於上帝。只要我們時刻倚靠上帝,決心跟隨上帝,在上帝看顧之下,最終馬不能比我們快,約但河邊叢林裡的野獸不能勝過我們。弟兄姊妹,你有這份信心嗎?祈求上帝幫助我們!

 

 

 

back.gif (616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