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未終、人未散! 張鎮英牧師   2020/12

jcc-smal.gif (1494 bytes)    
  
『我想,上帝把我們作使徒的明顯地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界、天使和眾人觀看。』(哥林多前書4:9-10)  

  這是我在堂會事奉任內,最後一篇在月刊內發表的牧者分享文章。

  離職對我來說是一個不容易的決定,要離開自己信主、成長、全時間事奉的母堂,實在需要經過深思熟慮才能作出這艱難的決定。早在年初我已開始有離職的念頭,原因是事奉同一間堂會達十多年之久,內心感到十分疲累,需要較長時間休息,以便將來要跑更遠的路。感謝上帝的帶領,讓堂會在人數和財政上都到達了一個高峰,此時此刻在開始乏力之下,我思想是時候離開,讓堂會召聘另一位堂主任作領導,帶領堂會有新的方向、新的發展、新的盼望,對堂會整體而言是件美事!

  離職另一原因是深感自己的年紀已不少,剩餘全職事奉的年日不多,期望在餘下有限的歲月,可以的話能嘗試不同類型的牧養。離職後我會先休息一段時間,安靜尋求上帝的心意,等候上帝的安排;若蒙上帝使用,定必繼續忠心事奉。我深信上帝必有祂美好的安排,如此經過數月漫長的禱告後便下定決心,於今年7月向教會請辭,到12月31日正式離職。   

  時間飛逝,很快便到了12月;離別在即,近日心中開始忐忑,思緒起伏,深感依依不捨。有牧者對我說:「天下無不散之筵席!每一場筵席總有散席、總有曲終人散時,不必太過依依不捨。」依依不捨,是真的!不過,依依不捨,並非因為曲終人散;依依不捨,是因為那份深厚的感情!我相信曲未終、人未散,我與平安堂、與弟兄姊妹的關係不會因為離職而完結,大家只是各自在不同地方繼續服事,履行主耶穌給我們在世上的使命。 

  提到曲終人散,我想起多年前曾經和大家分享過的一段經文,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中的一句說話:「我想,上帝把我們作使徒的明顯地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界、天使和眾人觀看。」(林前4:9-10)保羅形容使徒的人生就像在「臺上演出」,他的一舉一動受到從地上及天上而來的目光注視,他的言行舉止都成為見證。何時他才會停止「臺上演出」?何時才是「曲終人散」?我相信只有人生到達終點,要離開世界時!

  其實,深入了解保羅所說的「一臺戲」,我們會發現保羅並非指在「舞台」上的表演。「列在末後」是指當羅馬軍隊凱旋回國時被鐵鏈捆綁的戰俘,他們是被定了死罪的囚犯,排列在軍隊後面,正被押送至格鬥場,與野獸作出生死決鬥,準備為自己的國家犧牲。按保羅的意思,使徒(也是信徒、包括你和我)都是被世界定了罪的死囚,要在人生的格鬥場上搏鬥,使徒要為天國的緣故勇敢面對,要表達不懼怕、不畏死的精神;而在人生搏鬥過程中,許多觀眾正在注視。信徒要給世界、天使和眾人觀看,讓人看到信徒的人生觀與世人不一樣,讓人看到他們有上帝同在,看到他們在面對苦難時,心裡仍有平安,人生仍有盼望;這就是我們要給世人看的「一臺戲」,也是給世人看的見證。

  弟兄姊妹,你我作為信徒,大家都成了「一臺戲」,縱使前面有許多困難,也要為天國的緣故勇敢面對,要演繹出上帝給我們的勇氣,不畏懼,堅持到底。要知道在我們有生之年,這「一臺戲」是不會結束、不會曲終人散。今天,上帝給我們機會一起在平安堂「同臺演繹」;明天,上帝可能讓我們分散在不同的角落、不同的場境演繹我們的生命,可能是不同的教會、不同的社區、甚至不同的國家,目的是讓我們在不同的觀眾面前見證基督。我們要做的,就是無論將來在甚麼地方、無論與誰「同臺」,都要盡力做到最好,盡力活出美好的見證。

  每位信徒有日都會離開世上,都會演完自己的角色,都要謝幕離開這「臺」,到時便是真正的曲終人散。不過,未到這曲終人散時,容讓我們先問自已,到底在謝幕那刻希望我們的觀眾(上帝、天使和世人)留下甚麼印象和回憶呢?我期望,當我們謝幕時,上帝重提我們在「臺上演出」,祂給我們每人一個「讚」,表達祂和天使都欣賞我們在世上的「演出」,因為我們已經盡了全力,並且按照祂的心意活演祂在聖經內的吩咐,勇敢地見證基督,榮耀主名!

 

 

 

back.gif (616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