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信義會平安堂

一路走來 劉立仁教師   2021/7


jcc-smal.gif (1494 bytes)
  看著孩子從未懂執筆寫字,到熟練地寫著自己的姓名和劃不同的自創路線;從習慣靜靜地觀察每位課後於校門前跑過來打招呼與送贈小禮物的同學,到最近能主動向爸媽提及一兩位友好同學的名字;從走路時需要在爸媽身邊一兩尺距離與視線範圍,到能在球場上較自在地跑來跑去;從戰兢地申請這所學生家長的資源均頗豐裕的幼稚園,到終於親身參與孩子的畢業典禮;一切殊不容易:在老師臨讀出孩子的名字,讓他上台領證書前,他緊張地站著。聽到名字後,他緩緩地上台,完成一整套例行動作。及後,當有機會下台回到爸媽身旁時,淚水便從他的眼框流出⋯⋯

  從爸媽的角度視野,能體會孩子承受情感表達的限制,也看到孩子願意嘗試、嘗試、休息一會與再嘗試過程中的努力與堅持。同時,我未知道孩子到底在每項不容易的挑戰與任務中,著實經歷多少焦慮、恐懼、擔憂、緊張⋯⋯內心有多少掙扎的感受。

  一路走來,爸媽看到孩子在倚靠中成長。大概,縱然孩子未能以兩文三語代表畢業班致感謝辭,孩子的成長已甚實在且令爸媽從心喜悅和安慰。

  我們都在人生與信仰歷程上跌宕。我們中間亦有不少弟兄姊妹,要摸著石頭過河於前路未明下移居他鄉,展開充滿挑戰的新一頁。在跌宕中,或會焦慮得睡不著、或會緊張到忘了禱告、或會徬惶到只用自己雙手加倍抓緊機會⋯⋯。這些狀態,天父也看到,祂也體會。正如,天父也看到我這位初來平安堂報到的牧者,也體會我內心有不少需要適應的情感起伏一樣。

  一路走來,我們或會覺得自己在信仰上回應得不夠多、靈命依然幼嫩、仍然少談委身奉奉,甚或見到內裡的自己,著實軟弱得很。然而,天父看的,是祂自己定意揀選和呼召我們的心。恩典,仍是那位看著我們在掙扎中緩緩成長的天父,時而提醒、安慰、鼓勵,更是祂從不放棄去相信我們能向著討祂喜悅的方向前行。

後記:孩子的名字是「只皿」;太太的感動是,願孩子一生只作上帝的器皿。


 

 

back.gif (616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