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信義會平安堂

根、本 劉立仁教師   2021/8


  我喜歡種植,特別喜歡種植紫色的蘭花、桔梗與非洲紫羅蘭⋯⋯。兩個多月前從花墟購入一株Painted Silk品種非洲紫羅蘭的幼苗——膠盤直徑3厘米,盤高4厘米,裡頭幼苖只有1.5厘米高,3塊小葉。從3塊葉到如今9塊葉(如照片示),株高約3厘米,一點不易:每天極為小心的澆灌、適量的陽光與每週僅僅足夠幾滴的花肥液,滿足感來自謹慎培育後的緩緩成長。看著一、兩塊葉漸漸變啡個多星期後,查看資料方發現原來是陽光太多,也可能是泥土植料成份不當,於是便逕自選擇再次換泥。過程中我發現兩件事:

  首先,翻開泥土,將原有植料逐點移除後,原來細細一株幼苖,在泥中已長出數十條根;縱然纖幼細長,亦能發揮功能,為植株吸收水份和養料。

  第二,由於大男人如我,手勢還是不夠靈巧溫柔,除泥過程不慎令其中一塊葉的葉柄折斷;好奇的我,從前得悉非洲紫羅蘭可從葉片開始繁殖,於是順勢找個盤、落些泥(而且也是刻意調好蛭石、珍珠岩、泥炭土2:2:1比例),然後就將那葉片(1cm大小)插入泥。三天後,枯了,沒有根長出(後來我發現原來要成株的葉才能繁殖,且要配合極為準確的介質、水份⋯⋯方能成事)。

  我體會根的奧妙,是植物之本,整顆植株健康與否,也全賴根部發展得如何(我「種死」過的植物,不少都因為爛根);同時也體會,根不是隨便就能長出和強壯,要各種情況配合。

  當然,這是天父創造的奧妙!

  也讓我偶有所思:今屆奧運關於香港運動員的新聞不少,除有金、銀牌得獎者的捷報,也有因球衣顏色帶出的風波。其中有一個共通點叫「前因」:我們會留意運動員有今日豐碩成果的「前因」,也會忽略運動員穿上黑衣參賽的「前因」;有時候,我們會慢慢回顧這些前因,幫助我們更加懂得欣賞和肯定運動員的付出,亦有時候,我們會太快判斷運動員場上表現的前因,加以批評,甚至錯誤質疑了其動機。

  正如每個人成長也有其「根、本」,其原生家庭組成與互動、一路走來人生經驗、大小各樣人事歷練,各種悲歡離合、成就失敗,各種範疇學習與訓練,連同信仰路的高低起伏,不計其數⋯⋯。我們看一個人,往往看不見這些「根、本」,只能看見當下的他;甚至更多時只按當下他的表現能力、成績、人際技巧等來看他、評價他、肯定或否定他。若然我們有足夠時間和細心,或許能發現身邊每位弟兄姊妹的某個行為表現(甚至有時是些令我們氣憤、不解或無奈的行為),原來有其背景,甚至獨特的成因⋯⋯。

  當然,這不等於為一些行為辯解,而是盼望能更多看見人生課題與行為問題背後的複雜性,從體諒開始,一起同行、成長。神完全知曉我們的過去,明瞭我們的「根、本」,且仍繼續悉心的按我們的需要、獨特的性情去導引我們成長。

  想起那位於律法師迦瑪列名下受訓練,曾極力逼迫基督徒的保羅,在歸信基督初期,如何被初期教會內的信徒質疑,也如何被巴拿巴以愛心接待、信任⋯⋯。神容許這些質疑與信任發生在保羅身上,更透過這些事讓保羅看見神正使用他的恩典;竟在保羅都未看清楚他自己本相的時候,神已經呼召他。

  神更知道我們每一位,將來會開出怎樣的紫花、紅花、白花⋯⋯。


 

 

back.gif (616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