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信義會平安堂

天賦 劉立仁教師   2022/2


  我的新春假期,除吃了無盡的開心果與蛋漿煎年糕,和行了兩次山(其中一次是久違的一個人行山,當然只是由粉嶺蝴蝶山行往大埔林村的短短兩小時行程而矣),大抵較為深刻的,是半帶衝動地在年初一訂閱「Disney+」,與家人一起看了一齣迪士尼最新動畫電影《奇幻魔法屋》(“Encanto”)。內容講述一個名叫魔力高(The Madrigals)的家族,當家的婆婆當年與丈夫帶著初生的三胞胎嬰兒逃離士兵入侵所住村莊,途中丈夫因挺身保護村民,甘願選擇殿後攔阻追兵而被殺,婆婆在絕望時得到一支名為「神蹟」永不熄滅的魔法蠟蠋,引領村民重建家園。「神蹟」使婆婆得到一間能與人交流的魔法屋,更讓每位後代各自得到一種獨特「天賦」,例如擁有神力、控制天氣等。故事圍繞主角外孫女美麗寶(Mirabel Madrigal)發現自己竟然沒有像其他有血緣的家庭成員一般擁有天賦,慢慢發現自己原來和整個家族會否再擁有魔法的命運息息相關。

【以下內容含有劇透,請注意,若有興趣觀看此電影,請跳過下一段】

  家族成員各有天賦,以不同方式運用。有的為了幫助村民,甚至不理自己承受鉅大壓力,任勞任怨;有的則為了替村民帶來醫治;有的就只為了給自己與其他成員帶來歡樂。當家婆婆則常常強調,成員擁有天賦,是為了維持家族穩固,讓魔力仍然強盛,可以幫助村民;所以婆婆對美麗寶未有獲得天賦,感到遺憾且認為是家族的污點。後來魔法屋遇上崩塌危機,「神蹟」的燭火緩緩熄滅,成員天賦亦漸漸失去,大概是因婆婆對成員天賦的運用開始有其自私的目的——單單為了家族的承傳,忽略了利他的動機。美麗寶查根究底,知道自己原來是拯救家族和「神蹟」的關鍵人物——重新修復家人間互相因天賦不同而有的猜忌關係與喚起婆婆最初得到「神蹟」的初心:拯救別人,讓盼望繼續燃點。

  《奇幻魔法屋》成員的「天賦」由「神蹟」所給予,顯然是獨特且強大的能力,本為了使所有村民有尊嚴、快樂地彼此照應,繼續活下去,這正是盼望的目標。然而,「天賦」的吸引之處,亦是誘惑的源頭:我擁有這「天賦」,我是多麼與別不同,別人都需要倚靠我方能活下去,我成為了救世主與英雄。

  吊詭之處,在於幫助、拯救別人,本來就有一定滿足感,人容易讓這份因行善而有的滿足成為了虛榮,甚至是不可挪去的偶像。慢慢「關係」因自我中心而失卻了,「動機」愈見因尋求自滿自足而變質了,連「初心」也因時日久遠而被新的「被肯定、被需要」經驗取代而遺忘了。

  「能力愈大,責任愈大。」(“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這句話耳熟能詳,不單出自漫威《蜘蛛俠》系列中Uncle Ben對Peter Parker的臨別囑咐,其實類似的話,也出自邱吉爾、羅斯福等偉大領袖,同時這話的意思,也來自聖經主耶穌基督的口中「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路十二48下)。不論是上天給予的「天賦」、後天培養的能力與才幹,人生中累積的經驗與學養,甚至是聖經中提及由神所賜的恩賜,都有其為了造就人倫社會向前進步、建立社群關係的面向和「責任」(對恩賜而言,更是神為了建立教會而賜給信徒的!)。任何時候人開始忘記初心、容讓動機變質、習慣自我中心⋯⋯任何時候就需要在當下被提醒:不一定是刻骨銘心地失卻一切、眾叛親離,卻可以是由一份與別人開始慢慢疏離、感到迷失,有待重尋意義的狀態觸發反省。

  至少,新春假期,有全盒、有開心果⋯⋯,或許提醒我們仍然擁有,可以珍惜,更可以在親友相聚時分享。教會中每位弟兄姊妹,在虎年不知兔年事的香港(教會)變遷下,有人說「自求多福」,然而我們更盼望,可以思考我們擁有甚麼能力、才幹、經驗、學養⋯⋯恩賜,可以讓神使用,使他人得福,建立一個能將福氣帶給別人的教會群體。

  沒有天賦的美麗寶,因著勇氣與不甘心也可以改變家族命運,我們呢?

 

 

back.gif (616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