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信義會平安堂

潛移默化 劉立仁教師   2022/6


  家中微型音響,除用作播放叱吒903電台節目(特別是在黃昏五至八時段),就是播放詩歌。大多數時間都是播放《讚美之泉兒童敬拜讚美專輯》(感恩自孩子兩、三歲時,保傅姐姐已送贈CD給他),偶爾也會以藍芽播放我手機內的詩歌。

  近期一晚,當播放〈建殿者的呼聲〉(朱肇階@原始和聲)時,歌詞去到過門部份「祢的救恩不延遲 祢在我們中間 我們中間作∼∼」,孩子隨即大聲唱出下一句「奇妙策士 全能的神∼∼」(七歲的他,由於言語發展尚待建立,縱然字咬得不是太清楚,同時也帶點可愛和單純)。當下我為著孩子能記得歌詞而感到驚訝(當然在這半年,這首詩歌在我家被播放不下五十次了),也猜想/懷疑著到底他知不知道甚麼是「奇妙策士」!(可能連成年信徒如我,也不一定能清楚定義這出自以賽亞書9章6節的稱號)。

  孩子會模彷 Edan 去跳唱〈Elevator〉,也向媽媽表示很喜歡 Ian 的〈留一天與你喘息〉(近期陪著孩子吃早餐準備上學的,就是這些歌;他還點播 Jeremy 的〈半〉哩);同時,孩子會於主日下午和晚上,唱出當日在兒童教會學會的詩歌——各種「讚美之泉」的敬拜讚美詩歌。

  我是爸爸,對此感到有趣和驚嘆,原來孩子的模彷能力都算可以;
  我是基督徒的爸爸,對孩子將詩歌潛移默化,感到欣喜和感恩;
  我是牧者,對這孩子能自小被詩歌薰染陶冶,認為是件美事。

  縱然孩子今天樂於以鋼琴彈奏貝多芬的“Ode to Joy”(固然是極簡單版本哩),我不知道他會否成為鋼琴家;縱然他今天喜歡以他拍子、音準皆偶有錯誤的歌韻去唱歌,我不知道他會否有天會以歌唱成為他的主要事奉崗位。

  然而我知道更確信,今天孩子累積了神是誰的每一點點知識,那怕是多麼的膚淺、皮毛,甚至只是記得尤如「這是天父世界∼∼」般簡約的歌詞……他日這些知識定會被神使用,成為孩子經歷神的基礎。

  今天,我們的生活被甚麼價值觀、信念……影響著呢?我們可要相信潛移默化的「威力」,這斷不是坊間那些每天對著鏡子告訴自己「我真美麗!我會成功!……(下刪各種鼓吹自我形象的句子)」的「吸引力法則」,而是尤如詩篇第 1 篇: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他的律法;
這人便為有福!
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
葉子也不枯乾。
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那份對神隨年日栽植我們的生命,慢慢將那叫我們得益處的律法種子和養料放於心中,使有天能結出生命果子的信靠。

  小朋友樂意模彷,也不經意地汲取了不少知識,這是我們成年人有時欠缺的特質。有時候,我們認為自己已經足夠、不再需要更多……或我們只願意去吸收那些我們認為對前途有益處的東西(例如工作進修的需要),卻忽略保持開放學習的態度。

  孩童撒母耳的單純,正在他樂意說:「耶和華啊,請說,僕人敬聽!」(撒上三9下)今天我們願意更多被「神是誰?」、「神為我們作了甚麼?」和「神渴望我們如何回應?」的知識去潛移默化嗎?到了時候,神會讓我們經歷這些知識的真實。

  正如,我很相信,有一天,我家孩子會經歷他的神如何真是祂的奇妙策士和全能的神。當然,他或許不會記得,早在他七歲之時,已在爸爸面前只穿內衣,口諗頌唱著這些詞語。


 

 

back.gif (616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