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信義會平安堂

跑車遊戲 劉立仁教師   2022/9


  不少男生喜歡車輛和駕駛;各款歐美日跑車,從 Ferrari 488 到日產 GTR。有些男生不只熟記型號與性能,甚至單聽引擎聲已知是哪款跑車。我屬於例外,雖認識車的牌子型號,卻沒有太大興趣鑽研細節。

  作父親的,往往需要因期望孩子見多識廣,自己首先學習:天文地理、歷史文化,到香港地貌變化……,我們往往花不少時間翻查資料,方能讓孩子的好奇發問得著正確回應。就讀小二的兒子喜歡跑車;他常問我,那一輛是最快的跑車?又問:道路扣分制 15 分,即是甚麼意思?我當然未能一一回答。

  家中一直有 Sony PlayStation 遊戲機,對車沒有太大興致的我,選擇購入賽車遊戲《Gran Turismo (GT) 跑車浪漫旅》,就是為了透過這個宣稱是極為真實的模擬賽車遊戲,去讓兒子感受跑車是怎樣一回事。自 3、4 歲起到如今 7 歲,由 PS4 遊戲機的《GT Sport》轉換至 PS5 遊戲機的《GT 7》上,變的當然是畫質更美、更像真、環境光暗與車輛細節等更分明,不變的是兒子仍然稱呼它們為「跑車遊戲」。

  孩子過往數年向我最深刻、恆常的提問是:「今晚玩唔玩得『跑車遊戲』?」

  可能大家會以為是一位小朋友,自己拿著控制器,對著電視螢光幕,彷彿專業賽車手般風馳電掣。著實不然!這些年來,都是我拿著控制器,由我控制行駛方向與剎車,然後兒子只是負責「油門」:一個用他的食指便能穩按的按鈕。

  對兒子來說,每次玩同樣的三條賽道,從開始到完結都是「㩒實」同一個按鈕,見到跑車左穿右插、超越領先(最容易難度哩),原來已是萬分樂事;兒子已經感覺到「駕駛的樂趣」。

  我最初為這「定期活動」感到有點納悶,因每次的重覆性太強;同時,沒辦法自己控制油門,總是差了點甚麼似的。後來,我轉而相信,這是陪伴兒子「預嘗駕駛樂趣」的過程。當然也是所謂的親子時間,難得兒子願意提出與爸爸相處,想到十年、廿年後光景的截然不同,豈不更珍惜當下?

  教會是栽培弟兄姊妹成為基督門徒的場所,能夠成為見證、陪同彼此成長的人,著實不易。牧者、導師自然有著職份去栽培,留意身邊屬靈生命較為幼嫩的弟兄姊妹,發掘他們的恩賜與事奉方向,幫助他們在屬靈操練上長進。

  正如 7 歲的兒子由玩「跑車遊戲」開始,到有一天他自己學車……誰知道他會否真的成為賽車手(爸爸心想,大概不會就好了,哈)。若然我們發現身旁的弟兄姊妹對一些看似細微、簡單的屬靈事情感興趣,哪怕只是樂意不斷提出聖經與信仰的提問,或者持續在崇拜大聲開口唱詩歌,甚至留意到對方在聽道時格外留心抄寫筆記……誰知道這位弟兄姊妹將來會如何?

  「留意、鼓勵、陪伴」,是我們在基督群體中,能不斷實踐以幫助造就門徒的行動過程,是牧者、導師的責任,也可以是執事、平信徒的義務,讓彼此被激勵和成長。

    積極認真回應他們的信仰提問……
    在其身旁同樣大聲開口唱詩歌……
    向抄寫講道筆記肢體表達欣賞……

  一切從願意行近他們開始。

  用心留意、主動鼓勵和持續陪伴未必是每位牧者與導師皆能達致的,卻可以是每位平安堂弟兄姊妹由昔日到將來,持續做的事!

  「耶穌看見拿但業向他走來,就論到他說:『看哪,這真是個以色列人!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拿但業對耶穌說:『你從哪裡認識我的?』耶穌回答他說:『腓力還沒有呼喚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約一 47-48)拿但業委身基督的門徒生命,始於耶穌的「看見」和留意!豈不知我們留意身旁弟兄姊妹,也會迎來對方生命成長的開始嗎?

  只要我們不怕留意與參與別人看似「信仰入門」的行為;有時候,我們感覺自己的信仰成熟了,不再像初信者般熱情、單純,甚至偶有看輕他們的「太過投入」行徑,反而值得我們這群看似成熟的弟兄姊妹去反省哩。願主憐憫我們。


 

 

back.gif (616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