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信義會平安堂

種植 劉立仁教師   2022/12


  多年來鍾情種植,從牽牛花到矮牽牛,大岩桐到迷你岩桐,凡是開紫色花且能在花墟購入的,都幾乎試過栽種(也種過向日葵、風信子和鬱金香等令人心情愉快的植物)。

  試過在鄉郊地方隨手摘下牽牛花莖幹一段,回去扦插,後來竟長成在欄架上延伸數米且開滿花;也試過從手掌般大小的香水連翹,沒有刻意看護下,慢慢長成至一棵小六學生那麼高(當然也是開滿花)的小樹。

  當然,也試過種無花果,不知怎的差不多一個月就枯萎了;向日葵、風信子,兩株都過不了一星期;紫錐花好像都有一、兩個月壽命吧。有些我知道是因為淋水太多,有些是肥料過盛,這些都是人為因素導致的死亡。

  八月份月刊提及過那被曬乾的日本迷你杜鵑,我對著那條六厘米沒有半點葉的枝幹繼續每天淋水,到最後十一月,還是要宣告它不會再復生。促使我丟棄它的原因,是因為我在花店難得地再遇上同一品種……。店員為它上了一個典雅的水泥盆,置入預配的植料,舖了精緻的盆面石。我期待著帶它回家,打算重頭開始,期待那些淡紫色花。翌日,已開始陸續從葉尖枯萎,每天落葉數片;讓我記起以往種過也親手丟棄過的那幾盆𦤎月杜鵑的軌跡。

  著實,我不甘心;再次上網翻查資料,發現不外乎是爛根問題。再細想原因,我發現問題可能出於泥土介質的酸鹼度、透氣度。當下的泥土是較不太疏水的,加上盆面石的密封與最不透氣(縱然富有韻味)的水泥盆,我開始知道問題出在哪兒——我之前假設了店員安排的典雅上盆方式和植料都適合杜鵑。

  我毅然買了日本的鹿沼土和泥炭土(每包都是數十元,頗貴哩),找尋外型都典雅的圓形矮身陶盆;用了頗多時間,將那杜鵑的根徹底清洗梳理,務求不會黏稠打結,再慢慢重新上盆。經過差不多一個月的見干見濕和輕量施肥,不單再沒有枯葉狀況,更陸續長出嫩芽新葉。我終於放心,也感到可以確實盼望在不久將來再次見到淡紫花朵盛開。

  對我來說,種植,就是感受牧養。

  這些年來,努力過,也見證過信仰生命的成長,當然更看到無數人離開教會拒絕再承認上帝。擺上時間多少與用的方法對錯,固然是重要,然而我真能體會「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上帝使它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了甚麼,澆灌的也算不了甚麼;惟有上帝能使它生長。」(林前三6-7)我認識牧養是認真謹慎按自己有限的知識去努力,然後放手看上帝如何作工。面對有些生命,可以學習更新自己,重新一次去牧養,然而這是幾近不可能的,因為牧者往往在堂會的年日都未必等得到離開教會信徒的回轉歸回;有些生命,可以較輕省的照料,他自會尋求成長;上述這些都是恩典。同時,有不少生命,縱經年累月投放心力,也似乎了無寸進;這些,相信也有恩典在其中。

  感謝上帝,我們仍然在經歷大牧者主耶穌基督親自牧養我們。尤如自有適合向日葵的種植環境與方法,我們要相信上帝會安排最適合我們的牧養,只要我們渴望被牧養,渴想靠著上帝繼續成長。

  求主憐憫我們,若我們看過生命的走離與迷失,求教我們學會珍惜當下,學會反思我們的方法,更學會從心倚靠上帝去牧養、與身邊每一個人同行。


 

 

back.gif (616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