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信義會平安堂

好人要出聲 梁華廣牧師   2021/12


  在十一月尾參加了保羅團契一次聚會,該日內容是桌遊。我們玩了一個桌遊,遊戲內分為好人及壞人,互不知道,但有一位是知道誰是壞人的。遊戲時每個人都可以出聲交談表達意見及影響別人。好人及壞人都被分配一套有「成功」及「失敗」的兩張牌,於每一回合出牌。「成功」的牌代表好人,「失敗」的牌代表壞人,壞人也可以出「成功」的牌,多牌的組別勝出,五局三勝。又或者能指出那個是知道誰是壞人的人就勝出。每個參加者都會被主持人邀請選擇哪些參加者組合可以出牌,直至那一邊陣營勝出(五局三勝)為止。

  驟眼看來似乎很容易就定出輸贏,不過遊戲如世事倒是複雜多變的。除了好人必定會選擇出「成功」牌去爭取勝利之外,壞人也可以暫時隱藏身份,也出「成功」牌去瞞天過海,等待最後反敗為勝的機會。


  因為遊戲中只有一人知道誰是壞人,如若他過份明顯表露自己身份被人估中,也會輸掉這場遊戲。所以壞人會出聲左右大局,甚至是扮好人,妖言惑眾。這個時候,如果好人不出聲,資訊就會一面倒,好有可能是壞人得勝。

  在遊戲中,我親身經歷被壞人的假消息、假意見影響而揀錯人出牌,錯估形勢。同時,我被抽中作壞人的時候,我又看見好人不斷出聲、溝通、提出看法,及保護知道誰是壞人的參加者,以致勝出該場遊戲。

  遊戲如人生,正正就是很多時候好人沒有出聲,表明真相與事實,或者不敢和不願意提出疑惑及意見,最後就被壞人或心懷不軌的人混淆視聽,指鹿為馬,妖言惑眾,最後大家要一同承受失去正直、公義和保護弱勢的機會的慘痛。

  聖經教導我們「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馬太福音5:37)不但要說出事實和真相,同樣也要有勇氣和承擔,因為壞人和黑暗是不接受美善和光明,他們更會使用諸多哄騙和欺壓,要贏得勝利。

  在將臨期中,我們不單期待愛與光明的耶穌基督再臨這地,我們也可以祈求聖靈幫助我們,勇敢和有承擔地作真正的好人,活出上帝的兒女和耶穌基督的門徒的身份,叫世人能認清真相,不被瞞騙,棄暗就光,迎接基督。

  主耶穌基督為了將上帝給我們的美善與平安帶到世界之中,就甘願自限與人認同,承受後果勇敢為上帝作證。願我們每一位平安堂的弟兄姊妹,一同學效基督,勇敢地說出和活出上帝的心意,去迎接隨時再來的基督。)


 

 

back.gif (616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