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信義會平安堂

調教你教會 梁華廣牧師   2022/1


  執筆當日,政府宣佈由1月7日開始收緊防疫措施。食肆禁晚市堂食,不同類別食肆減至2、4、6人一枱;關閉酒吧、健身中心、主題公園及我最需要的體育署所(即足球場)等。1月8日起禁自八個國家者登機抵港。一些教牧群組的同工立即提問會否禁止宗教處所聚會。

  雖然疫情再襲,防疫措施再次收緊,教會也有經驗回應不同的情況,但也是一個給我們再思教會真義的機會。

  耶穌基督第一次提到教會的時候這樣說: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太16:18下)耶穌語帶雙關地說,教會要建造在使徒的代表彼得身上,彼得是人,不是石頭,教會要建立在如磐石般堅穩的「人」身上,不是真石頭上。

  教會一詞(Ekklesia)在新約聖經是指著基督徒群體,是指「被呼召出來」(的一群信徒),從來都沒有用來指著一個地方、一座建築物或一個聚會的處所。

  呂振中譯本聖經翻譯 Ekklesia 這個字為「集會」(林前11:18;14:19,28,34-35);「聚會」(來12:23);「會眾」(徒11:22,羅1:5,林前16:19,門2)。呂振中譯本內一律用括號註明(與「教會」一詞同字),使我們知道 Ekklesia 這字指的是人不是指地方。

  在馬丁路德的「基督徒要學解釋」有關論到使徒信經一聖基督教會的第237條問題:聖教會是什麼意思呢?答案是「全世界的信徒宣傳上帝純正的道,按上帝的旨意施行教會的聖禮,就是聖教會。」是指向按上帝旨意而行的信徒。

  無錯,教堂可以因防疫的問題,甚至其他原因被禁止使用或進入,但教堂不是教會,信徒聚集的地方也不是教會。被上帝呼召出來一群帶著使命跟隨耶穌基督的人,才是教會。

  所以,不會因為沒有了教堂就沒有了教會;沒有了教堂就沒有了信仰;沒有了教堂就沒有了崇拜;沒有了教堂就沒有了團契;沒有了教堂就沒有了教導;沒有了教堂就沒有了牧養;沒有了教堂就沒有了傳福音;沒有了教堂就沒有了希望;沒有了教堂就沒有了使命!歷史告訴我們,教會最有力量及感染力的時候,都是受限制和受迫害之時。視乎教會(即我們)準備好按著上帝純正的道去調教自己!

  去年香港有一個討論性很高的電視節目「調教你 Mirror」。內容極具娛樂性,藉著各樣的考驗和體驗活動,Mirror 的成員在當中面對自己,反省自己,轉化自己,調整到更合乎他們要努力的目標。有時我覺得好像我們的青年營或培靈奮興營。藉著各樣的講座和活動等,面對自己,反省自己,轉化自己,調整到更合乎上帝的心意。

  如果肆虐世界的疫症,香港收緊的防疫措施,甚或這幾年轉變中的香港等是我們培靈奮興營的考驗和體驗,為著認清更合乎上帝心意的目標,我們準備好靠著上帝的恩典,再次面對自己、反省自己、轉化自己嗎?


 

 

back.gif (616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