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信義會平安堂

認識健康堂會發展(NCD)的八個特質(三) 梁華廣牧師   2022/5


  我聽過不少平安堂的弟兄姊妹十分欣賞我們的崇拜,覺得我們的崇拜很好。我們會用什麼去形容一個好的崇拜呢?使人津津樂道的講員?幫助人浸淫在豐富和感人音樂中的敬拜隊?唱得、領禱又得、靈命又得的主禮?豐富極緻的禮儀?又舒適又擺設雅緻的聖堂?

  自今次我們要介紹「自然教會發展」(NCD)當中的第五個健康特質,就是激勵人心的崇拜(Inspiring Worship)。崇拜能否激勵人心,關鍵在於對參加者來說,是否有啟發性和有意義,是否能使他們與一個內在和超越的上帝相遇。激勵人心的崇拜不是由特定的風格或某事工部門推動,而是因著會眾能共同體驗上帝真實美好的存在而形成的。講道當然要好,但重點是能否推動弟兄姊妹行動。

激勵人心的崇拜 Inspiring Worship 四個重點:
1. 崇拜中個人的轉化 Personal Transformation in Worship
  你認為教會的崇拜哪一方面最令人興奮?哪一方面需要調整?為什麼?我們能夠營造一個激勵的環境使人更容易更新改變嗎?如果有一個攝錄機只攝錄我們個人在崇拜過程的表情和表現,只供你個人參考,你會猜想自己在哪一個環節最專注,哪些環節很容易或總是做自己的事情呢?要緊的不是要鼓吹消費主義的崇拜,取悅每一位參加崇拜的人,乃是怎樣幫助每一位參加者更容易體會在崇拜中與上主相遇及生命被轉化。

2. 對新朋友友好的教會 Visitor-friendly Church
  除非我們的崇拜只供受洗基督徒或本堂教友參加,否則一定會有非信徒參加教會崇拜。這也不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嗎?

  我們的環境對初次參加崇拜的非信徒有善嗎?感恩,在硬件上我們新裝修之後有一個為輪椅人士而設的洗手間。

  參加崇拜當然是想連繫上帝,但對非信徒來說,若連基督徒都未能連繫得上,怎能連繫那看不見的上帝呢?因此,我們就必須留意跟初次來崇拜的非信徒溝通時,會否使用太多宗教術語,使他們更感陌生呢?不但如此,我們的講道風格和內容,又能否配合大部分會眾中的程度和背景呢?

3. 對崇拜的期望 Anticipation for Worship
  這是有關態度的範疇,非常重要。我們個人期待參與崇拜嗎?還是只因為有機會與好朋友相見而出席,或不好意思不出席呢?教會整體從預備會友的心靈到後勤硬件,又抱持什麼態度呢?再者,講道的預備能和主要對象群體吻合嗎?

4. 信息的適切性 Relevance of Message
  適切的講道能清楚帶出關於上帝話語的信息,不能平行時空地與周遭發生的事情完全分割。這信息對傳道者來說是真實的,也與聽眾息息相關,並會令他們生命得著更新。

  現在,來到「自然教會發展」(NCD)的第六個健康特質,就是整全發展的小組 Holistic Small Group。對於慕道者和初信者來說,在崇拜所聽到的道能在團契內得到驗證,看見弟兄姊妹是否真的有實踐信仰,而團契應包含了教會的 DNA。

整全發展的團契或小組 Holistic Small Group 包括以下四方面:
1. 發展以靈命為本的群體 Developing Spiritually-oriented Communities
  教會團契是怎樣將靈性的需求結合在團契的生活中?以致這個團契能多用聖經、常常禱告及充滿基督的生命。

2. 倍增門徒領袖和小組 Multiplication of Disciples, Leaders & Groups
  教會是如何在團契中孕育「倍增」這個概念及其重要性呢?以致團友能從門徒訓練中成長,栽培更多領袖,發展更多團契。

3. 讓新人融入 Integrating Newcomers
  教會的團契如何有效地接納新人呢?怎樣吸引與融合新朋友呢?使他們感到團契的接納和尊重,繼而留下及投入其中。

4. 小組的適切性 Group Relevance
  這是關於團契如何建立團友間真實的關係。比如有信任的氣氛、除了聚會之外週間的來往、優先參與團契的選擇及彼此坦誠與回應彼此的需要。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覺得我們的崇拜有多激勵人心呢?我們的團契有多整全健康呢?更重要的是,如果有需要,我們願意怎樣努力提升這兩個健康特質呢?


 

 

back.gif (616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