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信義會平安堂

認識健康堂會發展(NCD)的八個特質(四) 梁華廣牧師   2022/6


  前三期月刊已經介紹了自然教會發展(NCD)八個健康教會特質中的六個,現在介紹最後兩個。就是第七的需要為本的佈道(Need Oriented Evangelism)和第八的相親相愛的關係(Loving Relationship)。

  需要為本的佈道絕不是因教會有需要佈道並以此為本,乃是刻意地培養與慕道者的關係,以他們為本。絕不是只集中專注在佈道的活動上,乃是從崇拜對於新來賓的敏銳到信徒實踐關懷式的佈道,各方面的考慮是整體的。通過合適的活動和真實的關係,致使慕道者能積極參與教會生活,全然委身作基督的門徒。需要為本的佈道的範疇有四方面:

1. 滿有慈心的教會 Compassionate Church
  這是重中之重,分享福音先是態度,然後才是行動。在太9:35-36節中,耶穌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憐憫的心腸就是五臟六腑被攪動,因為沒有接受耶穌基督的人將永遠沉淪。

  有傳福音活動的教會,可以同時並沒有對人存有慈心。但一個滿有慈心的教會必定看重集體和個人佈道,並且願意付出時間和資源關心別人的整全需要。

2. 教會在佈道上的努力 Corporate Evangelistic
  這是指向在過去一年教會有否舉辦一些滿足非信徒需要的活動,並且發生什麼果效?

  教會是怎樣為佈道的服事獻上禱告;怎樣持續地配合社區內特別的需要舉辦佈道活動;怎樣製造機會讓慕道者多次聽到福音;關懷佈道最能在團契的形式下進行,團友有否專注接觸未信者,並與他們建立真誠的關係呢?以上關於禱告、不間斷的佈道事工、一次性的佈道活動和團契與個人佈道這四方面,將揭示教會在佈道上努力的情況。

3. 個人佈道 Personal Evangelism
  教會的領袖包括牧者在佈道上的努力,才能帶動整個教會一同在這方面努力。另外,教會中的信徒是如何刻意地在關懷佈道上花時間和精力,均顯出這方面的景況。

4. 敏銳於慕道者的教會 Seeker-sensitive Church
  我們清楚教會有哪些活動和事工是適合非信徒的需要?那些活動則傾向穩定參與教會的人呢?意味著由教會的硬件及軟件設施、崇拜安排及其他事工是怎樣顧及慕道者的需要呢?

  需要為本的佈道這個健康教會特質,叫我們看清楚自己教會對佈道有多迫切。當然,佈道要迫切,但卻不是「硬銷」,最重要的都是了解福音對象的需要,以合適的方法和策略去踐行,而不是用一種方式套在所有人身上。

  自然教會發展第八項健康教會特質,就是相親相愛的關係(Loving Relationship)。這種關係可以說是健康和成長教會的心臟。因為當人看見我們彼此相愛的時候,就認出我們是基督的門徒,並可以吸引人進入上帝的國。

  最常阻礙實踐相親相愛的關係就是教會中未解決的衝突、批評主義和驕傲。唯有願意冒險為別人犧牲和以沒有保留的心去建立真誠的基督群體,就能發揮這個健康教會的特質。

相親相愛的關係有四方面重點:

1. 予肯定和鼓勵 Affirmation and Encouragement
  即是教會怎樣創造一個愛與被愛的氣氛,鼓勵信徒彼此表達肯定和激勵。尤有甚者,教會是否常常給予別人肯定,亦是促進相親相愛關係的重要動力。

2. 喜樂和接納的氣氛 Atmosphere of Joy and Acceptance
  在教會生活中,會眾是如何經歷和表達喜樂與接納的呢?教會領袖越能以身作則地展現滿有鼓勵和接納的氛圍,會眾一定能夠感受並樂意跟隨嘗試。

3. 深化關係 Deepening Relationship
  深化關係的關鍵在於會眾之間能否從友好關係,提升到互相依存的基督教群體。真正的基督徒群體不只在主日對別人微笑,乃靠著聖靈的幫助,我們努力向外接觸和歡迎其他人來到救主耶穌基督跟前。

4. 處理衝突 Conflict Resolution
  我們覺得會眾和自己是否用健康的方法去處理衝突呢?領袖能識別和回應衝突嗎?若個別會眾之間的衝突,未能有效處理,就有很大機會影響教會更大層面和更多的人。又因為教會衝突可以是非常複雜的,不少情況下,若能尋求協助,找到教會以外可信任和客觀的第三者幫助,將會帶來重要的影響。

  健康的教會,大多是一間相親相愛的教會,簡言之就是一個開心的教會。當大家開心,關係便增長,就能產生信任;有了信任,就可避免誤會,也減輕衝突的機會。

一口氣連續四個月在月刊中介紹了自然教會發展(NCD)的八個健康教會特質,他們是:

1. 使人得力的領導 Empowering Leadership
2. 整全發展的團組 Holistic Small Group
3. 恩賜為本的事奉 Gift Oriented Ministry
4. 充滿熱忱的靈性 Passionate Spirituality
5. 有效能的結構 EffectiveStructures
6. 激勵人心的崇拜 Inspiring Worship
7. 需要為本的報道 Need Oriented Evangelism
8. 相親相愛的關係 Loving Relationship

  若從這八方面診斷我們平安堂這個群體,你會覺得是健康的、極致強健的、掙扎求存的、還是步向死亡的教會呢?最重要的是我們如何面對這八方面的診斷,並努力嘗試作出有效的回應行動。這好比做完身體檢查後,對檢查報告的結果作出相關的生活調節或身體操練,去改善健康情況。有了健康的身體,就能夠完成人生的目標;若是教會,就能夠完成上帝的託付。教會將在 8月進行有關的問卷調查,盼望我們的健康越來越好,更有能力地參與上帝的使命,成就祂的託付。


 

 

back.gif (616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