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信義會平安堂

感恩:人生有幾多個三十年 梁華廣牧師   2023/05


感恩
  感謝上主,由1992年信義宗神學院畢業後開始,已經在本會服事了整整三十年。在5月1日的會員及代表大會上,從張振華監督的手中領得三十年的服務獎座的時候都是平常心。不過,隨著與會的眾信徒領袖及教牧同工的掌聲,跟著曾事奉堂會送上花束,包括師母專誠找人製作的花束,我很不容易才能將他們安全地抱著,這時深深感受到它們的體積和重量,是如此具體地教我看見上帝的愛護和恩典就是這麼長闊高深,有重量更清香。老實說,那一刻實在感動,以致影相時已開心到不懂如何笑出來了似的。

  人生有幾多個三十年呢?感謝上主的拯救和呼召。十三歲在母堂蒙恩堂受洗,1985年在泰國訪宣蒙召,1988年入讀信義宗神學院,1992年神學學士畢業。在母堂蒙恩堂事奉了五年,在頌主堂事奉了十九年,及後有一年半在溫哥華進修道學碩士,然後在活靈堂事奉三年,上帝又恩召我來到平安堂已經年半;深信最大的圓滿和福氣,是能在平安堂走完全時間的牧職路。

  4月29日本堂培靈會中,代禱時間講員蕭楚剛牧師為我祈禱,告訴我,天父為我過去三十年所牧養過的人多謝我,因為甚至他們自己也不曉得要多謝我。老實說,我很難接受,因為過去三十年,可能不少被我傷害過的人,我都不知道不曉得呢!牧職又或者作門徒去幫助與陪伴人成長,就是如此吊詭和真實,也因此更體會上帝的能力及恩典,就在我們這些軟弱的人當中顯明。

建立
  寫作這分享的前一天,收到活靈堂一對夫婦的謝卡。他們說因在教會周刊看見我將領取三十年長期服務獎時有感而發,他們說雖然跟我不是太熟悉,但也特意向我表示他們的欣賞,使我又欣慰又驚訝!

  感恩有人欣賞,感恩有人因此被建立。我覺得更感恩的是,上帝帶領我去服侍的群體,不單為要建立他們,我也是被建立的一個。

  如果說我敢言或有創意,其實這都不是我原有的性格和行事模式,但相信這是因為大家的信任和開放。如果說我對人有忍耐和寬容,其實我是一個急速和充滿判斷的人,但相信這是因為大家的包容和寬恕。

  其實在我的成長和牧職上若有什麼進步或果子,也是信仰群體對我以肯定、欣賞、接納、信任、鼓勵、支持、寬恕和包容等建立出來的。天才也需要在一個合適的土壤中發揮恩賜。何況大部分人都不是天才,我更加不是。感謝上主聖靈,祂按祂聖善的旨意,將各樣的能力和恩賜分給每一個屬祂的人,就是每一個上帝的子民,跟隨耶穌基督的門徒。

委身
  人生有幾多個三十年呢?在過去的三十年牧職中,肯定是上帝的恩典,也肯定是弟兄姊妹的愛護和建立!如果還有三十年又如何呢?我不是祈求長壽,因為生命在上帝的手中,上帝兒女最為安全。對於在牧職已經三十年,人生已經六十年,我深深體會如果還有另一個三十年,更準確的是,如果還有另外的每一天,我要怎樣繼續前行呢?

  肯定不是明日復明日,更加不要懷緬過去常陶醉,而是更加聚焦地委身於上帝的託付和祂的國度。就如耶穌基督在世三十三年,頭三十年可能是建立的時期,也可以是建立世人對祂道成肉身的肯定,有血有肉地從母體而出,活在一個家庭,活在一個社區,活在一個文化和時代。但主耶穌很清楚上帝給祂的能力和使命,在隨後的三年身體力行地教導人、醫治人和宣講福音,並呼召門徒,建立他們,使他們可以同樣被差遣,聚焦委身於上帝的託付和祂的國度。

  對我來說,帶領堂會去認識堂會本身的氣質和價值(是以聖經為本的氣質和價值;因為在我們當中可以有不好和不符合聖經的氣質和價值)及領受目標和異象非常重要,因為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沒有異象民就滅亡。因為我們可以漫無目的和因循地繼續做一些宗教活動,如果只著眼教會內的人的需要,卻忽略我們四周圍的鄰舍和上帝正在做的工作,就更可惜了。

  對我來說,可以埋身牧養和以教練式的方法建立弟兄姊妹,與大家同行,幫助大家去上帝要我們去的地方,要我們成就的目標或使命,就是我覺得需要聚焦和委身的地方。特別在這個充滿霸權與謊言的時代,我們被逼禁聲,我們被迫朝向一個未必是上帝喜悅的方向,我們被強大力量建立做牠的子民…。

  我深信上帝的恩典夠我用,我深信上帝的能力就在我們這些軟弱的人身上顯為剛強。我相信我不是已經得著了,而是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聚焦和委身在上帝給我的標竿直跑,直至完成祂的託付。我相信上帝的應許,我也期待得著祂要給我的獎賞。


 

 

back.gif (616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