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信義會平安堂

毋忘主愛 梁華廣牧師   2023/06


  羅拔韋伯說:崇拜就是講述上帝的故事(Worship tells God's story)。崇拜就是實行上帝的故事(Worship does God's story)。我們不單宣講洗禮的重要,在崇拜中我們實踐洗禮。我們不單宣講聖餐的意義,我們也實踐領受耶穌基督的身體和寶血之筵席。我們不單宣讀詩篇的頌讚,我們也唱出讚美的詩歌。1或者再簡單的說,崇拜就是宣告和再次上演上帝的故事,這些都是真理和真實的!這是由五旬節開始的教會一直傳承,來到我們當中。

  這樣的崇拜,使我們聆聽事實,重溫真理,把上主的心意刻在心板上;由頭腦到肢體,由思考到行動,把上主的生命故事連上我們的生命,叫我們生命被提升和轉化,分別為聖,作有靈的活人,毋忘上主厚愛,謹遵上主使命。

  不過,在彎曲悖謬的現今世代中,試圖掌管世界的魔鬼,藉消費主義或權勢,不是叫我們努力記著一些看似重要的訊息,誘使我們選擇購買一些原來非重要或沒必要的產品與服務;就是千方百計,又嚇又?,叫我們忘記事實,放棄記憶,背棄公義和真理,使生命扭曲,活在與有靈的活人這身份背道而馳的生活中。

  當我們被迫不能講述,被迫忘記一些事實之時,可能就如詩人憶述被擄的慘況時所說:耶路撒冷啊,我若忘記你,寧願我的右手枯萎;我若不記得你,不看你過於我最喜樂的,寧願我的舌頭貼於上膛!(詩 137:5-6)是非同小可的。

  當被壓制和壓迫,又或被洗腦同化時,人的生命就被扭曲,遠離上主創造時的獨特和尊貴。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一位美洲印第安人在山脊發現一枚沒有破裂的鷹卵,便把這枚鷹卵帶回村莊,放置在一隻正在孵卵的母雞之下,看看是否可以孵出小鷹。最後果然有一頭小鷹混在一群黃毛雛雞之中。

  隨著時間的前進,小鷹學懂雞的行為,怎樣棲息、怎樣捕捉小蟲、怎樣從地面跳躍到低垂的樹枝上,並且像雞一樣啼叫。這頭鷹承認自己是「巨大」的雞而度過大半生。

  某日,這頭已屆暮年的鷹仰天一看,見到天上有些奇特的東西。在那蔚藍的長空,一頭大鳥毫不費勁地翱翔。此情此景,令地上的這頭老鷹仰慕不已。

  地上的這頭老鷹向身旁的雞問道:那頭厲害的鳥兒是什麼?雞朝天一看,回答道:那是一頭金鷹,乃空中王者。你不必多想,我們在地上多好啊!老鷹和雞便繼續捕捉小蟲去了。

  老鷹從此便不再仰視天空,最終認為自己是一隻雞而辭世。其他雞也看這頭鷹是雞,因此這頭鷹也相信自己是一隻雞,過著雞的生活,也以雞的身份度過一生。2

  巴不得我們每次在崇拜中不但留心聆聽上主的聖言,投入頌唱讚美的詩篇,靠著上帝聖靈的幫助,得著能力,奮勇回應上主的厚愛,回復我們獨特和尊貴的生命,如鷹展翅上騰。


1. https://influencemagazine.com/en/Practice/Telling-the-Whole-Story-in-Worship
2. 勞根、趙錦德合著「展翅上騰-教練入門」第一頁


 

 

back.gif (616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