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信義會平安堂

放假後感 梁華廣牧師   2023/11


感恩

  今年放了兩個長假,第一個是在 3 月,帶小女兒思雅到溫哥華,把我所認識的朋友(全都是基督徒或教牧)都介紹給她,安頓她的生活。感謝上主,最近跟大女兒月韻傾電話時,她以如漁得水形容思雅現時的生活。

  第二個假期是剛過去的十月下旬兩個禮拜。我竟然可以在 14 日之內,走訪八個地方,見了 30 個家庭,合共 94 人,當中有親友、朋友和教友。身體雖有一點疲累,但能在異地與期望相見的人再次相聚,心中的興奮和喜悅輕易就勝過一個人在旅途上要付出的體力和精神。

  感恩是有平安堂的教友慷慨借車給我,我才能刷新人生中最短時間探訪最多人的紀錄。還有,聽到很多感恩的故事。有人雖然沒有車牌,但與摯友住在相距一分鐘徒步的距離,並且孩子的學校就在離家不到 50 公尺之外的地方。也有同一個屋苑內最少有好幾個信義會教友的家庭住在一起;返同一個教會的也有差不多上十個是信義會的家庭。雖然這不是打正招牌,但負責的兩位牧師也是信義會的牧師。

  如果我們細心又常存感恩的心,即時時刻刻都能發現上帝的同在和施恩,每日每夜都能感謝讚美上帝的慈愛和大能。相反,再次提醒自己,今天我可以輕易得到的物質、服務、工作與就近的親友和弟兄姊妹,都不是必然的。

適應

  雖然真的是有很多感恩的地方,但在移居海外的人來說,適應可能是沒有過去式的。英國的文化與價值,孕育了當地的生活方式和節奏。對比我城我土,隨和隨便,錯誤是平常,有時處事和工作的速度慢得難耐。當急趕的香港人覺得事情簡單,寫多幾個電郵去關注催促,等了很久終於收到對方的回覆:請不要再寫電郵催促。

  另外,在置業之時,等待雙方的律師工作,又或者是驗樓公司的報告,不單可以是以月計算,並且等完之後,搞了半年,雙方可以隨時終止買賣。對於習慣了香港的速度和置業法規,又很想盡快安居的香港人來說,可以是惡夢。還有,不少家庭以前都有外傭協助生活,但現在卻要主人親力親為,這些做埋傭工的生活,真的不簡單啊!

  一方面,看見他們很多身心靈的需要。另一方面,我所探望的家庭都會繼續堅持適應下去,正反映了他們願意為期待的生活環境與價值附上不輕的代價。其實在香港的我們,在期待或不敢期待的生活環境與價值中,同樣要付上不輕的代價。我們的身心靈也有很多需要。願掌管生活、動作、存留的上主,無所不在的真神,憐憫在不同地方的我們。

教會生活

  探訪弟兄姊妹的時候,都會關心了解他們的教會生活。無論是當地的華人教會、香港人教會、又或是本地西人教會,絕大部分都非常努力歡迎、接待和牧養香港人。

  有人覺得,如果子女喜歡那間教會,就返那間教會。有人第一次返教會,就聽到有人告訴他們教會之前有人離開的事情。有人覺得寧可返當地的西人教會,免得再牽入香港人的複雜關係之中。

  找尋屬靈之家真不容易。沒有完美的教會,因為沒有完美的教友。那麼,教會的真諦是什麼?我們又知不知道自己為何要參與和委身在一個信仰群體之中呢?我相信無論身處什麼地方,這都是一個必須認真思考的問題。

牧師

  有一位剛開始了一間香港人教會大概兩年的牧師 說:「叫你牧師的,未必等於你就是他的牧師。在 他們搵屋無奈、家人關係緊張、情緒困擾、心情 矛盾、信仰掙扎、在社運和分離未有觸及與醫治 傷痛中等,若沒有跟他們同行人生的高低、一起 經歷過生命的起跌或一齊為共同的異象努力過等,就沒有真實的牧養關係,也未能真正成為他的牧 師。」

  對於剛剛來了平安堂兩年的我,是一個很重要的提醒。一方面我明白人夾人緣,各人的性格與步伐都不同。另一方面,我也期待更多和更深的與弟兄姊妹同行,同經歷和同努力,一起跟隨基督,彼此建立,向著上主給我們的標竿直跑。

  在今次放假探訪在遠方英國的親友、朋友和教友的舊面孔中,聽到好多新的故事,新的體會;深信是因為上主不斷在他們當中有新的作為。更期待在咫尺之地,我們每一個舊面孔中,也很快開始聽到很多新的故事,新的體會;因為上主在我們當中也不斷有新的工作。


註:以上圖文未必相符


 

 

back.gif (616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