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信義會平安堂

你的預苦期 梁華廣牧師   2024/02


  當有人說:你個女什麼什麼……。你個仔什麼什麼……。你個女婿什麼什麼……。你個新抱什麼什麼……。你個老公什麼什麼……。你個老婆什麼什麼……。使聽到的人最容易感受的其中一個重點,就是說話的人最想強調的是關係。

  教會禮儀的年曆中,分別有將臨期、聖誕期、顯現期、預苦期、復活期和聖靈降臨期。教會年不單是屬於禮儀教會,更是普世教會的寶貴遺產,更加重要的是,屬每一個基督徒的禮物,因為預苦期的主角是我們所宣認的救主耶穌基督。若祂是我們的救主,關係就非比尋常了!

  當預苦期與你關係就非比尋常,當預苦期是你的預苦期,你會覺得怎樣?你會怎樣回應或安排呢?如果預苦期是一個假期,你會怎樣安排這個假期呢?

  在教會年曆中,預苦期1 緊接顯現期,是個修煉靈性(反省、刻苦、禁食、守齋、退修及禱告等)的節期;也默想主耶穌即將進入苦難,為世人捨命的節期。因此,也是減少不必要活動和歡慶的季節,也有教會在這段期間盡量不借出教堂,作婚禮舉行之用。

  如果預苦期是你的預苦期,今年你又會怎樣安排呢?藉著減少消費,操練節制與刻苦?

藉著預留半日或一日時間給自己靜思與反省?
藉著每個預苦期主日之前,用心閱讀舊約、新約及福音三段經課經文去預備崇拜?
藉著特定的預苦期靈修材料,去更專注與聚焦在這節期的靈性操練?
藉著自發的行區祈禱或分享物資,去跟隨耶穌基督的腳蹤進入人群,與耶穌同行?

  祝福大家在你的預苦期中,生命有更多反省和更新的機會,步伐更加貼近耶穌基督的腳蹤,體會祂的心情;跟隨祂行走不容易,但卻是蒙上帝喜悅的道路。


1:本會網頁中預苦期的介紹:https://www.elchk.org.hk/關於本會/認識本會禮儀/教會年曆簡介/

預苦期的英文是「Lent」,原意是春天,在西方教會,隆冬是一個很難熬的季節,春天再臨,萬物生機重現,教會使用了這個季節作為修練靈性的節期,聚焦於基督受苦這件事。中文翻譯為預苦期,主要是取其信仰內容和神學意義,這段時期主要是默想耶穌基督即將進入苦難,所有基督徒每年要記住耶穌基督為我們怎樣受苦受死,真的,如果沒有基督的拯救,我們現在也不知道生活的方向,今天的幸福,全賴基督所受的苦難。

每年制定預苦期之始,是先定準那一日是復活節,復活節是春分後第一個月圓之後的禮拜日,是在三月廿一日至四月廿五日之間,定準了復活節,然後,不計算主日的數目,往前數四十日,這日必然是禮拜三,這就是預苦期的起始,亦即是聖灰日(Ash Wednesday)。教會年曆計算四十日為預苦期但又不計算主日的數目,原因是預苦期選取四十天是因著耶穌在曠野四十天受魔鬼試探,沒有吃喝,之後才開始傳道事工,於是就取其四十天的典故,信徒在守預苦期時就必須禁食或守齋,這是最基本的修持。教會傳統上,主日是歡慶耶穌基督復活的日子,是不會禁食和守齋的。所以,預苦期的四十天就不會加上那六個主日的數目。

預苦期所包含的節日數目是六個節期之冠,當中包括了聖灰日,耶穌受試探日(預苦期第一主日),又有聖週(Holy Week),即由棕枝主日到復活節前夕的一週,聖週中有棕枝主日,立聖餐日和受難日三個節日,單就數目和分量,就知道預苦期的重要性。



 

 

back.gif (616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