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信義會平安堂

新的開始 梁淑泠教師   2023/02


  過去在柬埔寨完成了兩期六年的宣教服侍,原定計劃去年九月回港休假,之後的三個月述職,今年二月再開始新一期的宣教服侍,沒想到去年六月中被通知結束柬埔寨事工,從收到這結束通知至回港,不足三個月,期間忙於處理帳目、辦理結束營運,轉送教育中心及個人的物資,枱櫈、床舖、食具、書籍,給本地教會、學校及機構;並陪伴學生參加本地教會聚會,為學生安排支援,入村探訪學生的家人。與同工及學生相處多年,離別他們,總有太多的捨不得,放不下。

  當離開工場回歸時,身心疲憊,弟兄姊妹協助搬運行李,也有幫助搜羅二手的家具,了解我回歸是否適應,他們知道我未能處理一切,從旁鼓勵及協助。回歸讓我自我檢視,安靜祈禱,重新定向前路。回港幾個月,感到有點不容易適應生活,這種逆文化衝擊,需要點時間調節。從沒想過柬埔寨事工會結束,也從沒想過原定的第三期宣教變為要留港服侍,也沒想過會再次入職平安堂。留港服侍對我來說是新的開始,畢竟很多人和事也變了,想到自己的服侍生命也要被更新,再踏上新開始,要有無比的勇氣,並要相信上帝的帶領作新事。

  以賽亞書曾記載有關新的開始,這個新的國度是描述以色列人被擄回歸的後期,許多猶太人從巴比倫返回家後,經過兩代的時間,那時聖殿幾乎被重建完成,卻沒有昔日的宏偉。他們則懷疑所應許的上帝在哪裡呢?加上群體中的宗派起衝突,使他們失去安全感,但上帝曾做一件新事的應許,在他們懷疑中,以賽亞便宣告將來榮耀的國度,一個新的開始,「看哪!我造新天新地!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也不被人放在心上;」(賽65:17)在這新國度中,上帝沒有廢除現在的世界,而是使世界不斷變更。將來的新天新地,跟以往的並不相同,因為先前的已經過去了;現在的世界只是短暫的,需要被更新。

  當我們要面對新事,不要害怕,「雅各啊,創造你的耶和華,以色列啊,造成你的那位,現在如此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你是屬我的。」(賽43:1),上帝對巴比倫作俘虜的以色列說:「你不要害怕!」;「你不要害怕,因我與你同在;」(賽43:5)也重覆提及「不要害怕」,這表示以色列非常之害怕,他們害怕甚麼?在巴比倫的七十年作俘虜的生活中,他們經歷很多的苦難及傷痕;即使釋放他們歸回,但要重新建造起來,談何容易呢!曾經受過傷害及經歷失敗的,再次面對相同的問題便容易出現恐懼,但上帝吩咐以色列說:「不要害怕!」上帝是創造以色列的,是以色列的父親,是在萬民中揀選了以色列,以色列並非屬於巴比倫王,他們是屬於上帝。在患難中上帝不是除去我們,而是要磨練及塑造我們,因為我們是上帝所愛的。「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渡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在火中行走,也不被燒傷,火焰必不燒着你身。」(賽43:2)上帝應許在試煉中與我們同在,在危難中生命被更新,能經歷上帝的同在。

  我們的生命也需要被更新,相信上帝所做的新事,也讓我們生命改變更新。有否想過上帝所做過的新事中,那件事對我們來說是最大的新事呢?以賽亞在異象中看見上帝在未來做一件最大的新事,就是造新天新地,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先知曾說上帝要做新事,「看哪,我要行一件新事,如今就要顯明,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路,在沙漠開江河。」(賽43:19)上帝完成新事,那就是引導以色列人脫離巴比倫,進入新天新地。

  上帝為以色到做新事拯救他們,他們仍不愛上帝,但上帝沒有完全滅絕他們,反而寬恕及拯救他們,塗抹他們的過犯,不記念他們的罪惡。「我,惟有我為自己的緣故塗去你的過犯,我也不再記得你的罪惡。」(賽43:25)人能夠白白領受赦罪之恩,我們要記念上帝做新事,成就了救恩,上帝在曠野和沙漠無望之中,開出通往錫安的路,使人得著活水江河。盼望能與弟兄姊妹一同看見上帝所做的新事,也願上帝在我們生命中做新事。


 

 

back.gif (616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