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信義會平安堂

黑暗榮耀 梁淑泠教師   2023/04


  最近很多人收看韓劇《黑暗榮耀》,劇中女主角高中時期遭受嚴重的校園暴力欺凌而退學,她用盡一生進行計劃多年的報復行動。如果你的子女被人打個半死,或是你的子女把人打個半死,你會怎樣呢?相信無論哪一樣也令人痛苦不已。過去星期的聖週,讓我們特別專注耶穌的苦難,耶穌被釘在十字架的苦難,這苦難就在今天復活日,因著耶穌基督的復活而轉變成為新的生命力

  有人會拒絕專注於耶穌的受難,他們說這會讓他們心情更低落。專注於耶穌是深入默想耶穌的愛的一種方法,在耶穌受難中,最能看見耶穌對我們的愛,在受難與主的愛相遇;在思想耶穌的苦難時,也能關注自己的苦難。苦難是屬於我們的一部份,並不是自找罪受,但苦難卻偏找上我們。苦難好像要挑戰我們,要我們像耶穌一樣去面對。苦難的人生會是怎樣?

  教會歷代先聖先賢並不會祈求苦難到來,也不會因為有苦難而高興,也不會享受與苦難拼博,相信他們也是戰戰兢兢,咬緊牙關地過活每天,也不能肯定是否能堅持到底,直到有天,守得雲開見月明,才慨嘆苦難沒有打倒對上帝的堅持,對信仰的持守。上帝沒有說過喜歡苦難,耶穌從沒有說享受被釘的痛苦,耶穌來世上,是要叫人得生命,不是叫人去送死。我們不要白白斷送自己去死,任人凌辱,任環境折磨自己。那些無法挪開的苦難,就學習去接受剩下來的,把不能退減的部份,祈求上帝與我們一同經歷幫助我們絕處逢生。

  上帝對我們的愛是難以理解的,當人越想效法上帝去愛人時,就有可能發現心靈充滿黑暗,在苦難中回頭看自己的背影,就會看見自己的黑影,在那裡跌倒,就在那裡重新站起來,不要害怕面對自己的黑暗,更不要逃避。黑暗就是提醒不要過份的在意自己的缺失,而要更多專注及接受耶穌對我們的愛。1

  耶穌走過我們所有的苦難,我們不是單獨走自己的路,有耶穌與我們同行,我們在自己的苦路上並不孤單。我們知道自己的苦難不是沒有意義,像耶穌受難一樣,有目的,透過現在的困境而復活。深信能在苦難中發現意義的人,就能以另外的方式承受苦難。當我們能像耶穌一樣,讓自己被苦難釘在十字架上時,我們便能經驗到十字架的愛。耶穌被捕、被大祭司審問、被彼拉多審問、受鞭打、並釘在十字架上,但耶穌卻有信心走過苦難。我們可以在自己的生命中,經驗耶穌所走過的同樣苦難,我們會被逮捕、審判、誤解、受傷、放逐,被擊敗在使自己分裂矛盾的十字架上。2 字架不是要壓迫,而是要高舉;不是要傷害,而是要治癒;不是要加重負擔,而是要減輕負擔。

  韓劇《黑暗榮耀》其中的金句,「有些憎恨就像思念,怎樣也沒法停止」,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情況,憎恨就是容許撒旦在生命建立惡魔,苦毒、恐懼、焦慮、疾病及死亡。復活節前夕,就是潔淨自己及準備自己迎接復活節,耶穌不單為我們死亡,他還在墳墓裡三天之久,這個時間最好是進入自己內心的墳墓及黑暗。耶穌進到死亡,進到黑暗;耶穌想進到我們內心死亡和陰暗之處,觸摸我們內心所有黑暗、腐爛的東西,僵化及枯死的東西,並在內心喚起生命。主耶穌曾在墳墓裡,在復活前夕讓我們檢視自己內心的墳墓,我應該埋葬什麼呢?當我們將許多傷痛埋葬時,我們就不會再利用傷痛當作對付別人的武器,我們便能夠放下自己的怨恨、憤怒及傷痛;也應該要埋葬那個一直折磨自己、鑽牛角尖的罪惡感,耶穌基督進到我們內心,將一切釋放出來。

  從受難日到復活節,是我們從黑暗經歷上帝榮耀,是我們生命脫胎換骨的過程,因著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勝過死亡權勢,讓人得著復活的盼望。「從墳墓裡主復活,勝過一切仇敵與罪惡,主耶穌復活戰勝黑暗死亡,從此永與眾聖徒一同作王,主復活!主復活!哈利路亞,主復活!」3復活節不單慶祝耶穌的復活,也慶祝自己復活了,因著耶穌基督的復活而轉化我們的生命。


1 譚沛泉 著 《認出誰在路上同行:靈修指導的實踐》道風山基督教叢林,初版,2007 年,頁 48。
2 古倫神父 著 吳信如、鄭玉英 譯《40 天重新尋得生命泉源》南與北文化,初版,2014 年,頁 100。
3 生命聖詩 129《主復活》


 

 

back.gif (616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