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信義會平安堂

退修札記 梁淑泠教師   2023/05


  去年九月突然回港,當時很想去長洲退修,教會同工協助訂營,營地要求有藍碼,剛回來時沒有什麼碼,最後未能安排,改為去了一位退休牧師的離島家中退修了幾天,沒想到上月能有機會去思維靜院退修,這幾天在安靜中經歷上主的同在。

真的要靜下來
  平日若沉默不語,別人會猜想是否心情差;若要實踐內心深處的平靜,必要放下繁瑣生活靜下來,專注上主。退修開始時,大家操練「安靜」自己,開始時好像強迫自己要安靜,因有很多思緒湧出來;當再靜下來,又感受身體上多處出現痛楚,這些痛楚可能被平日的忙碌掩蓋了;當再入靜時,內心依然有很多的掛念,心靈及思緒被帶到很遠,原來要專注「安靜」也不容易,要些時間來接受自己的身心靈的調節,讓自己慢下來,靜下來。在安靜中省察到自己會出現心不在焉的情況,不自覺地想到離營之後要做什麼什麼,所以要學習放下一切,真的要靜下來,讓心靈安頓下來。

害怕觸碰感受
  在退修安靜中,透過「意識省察」來省察自己的生活,這是一個祈禱的方法,回顧過去的生活,某些情景特別深刻,或者曾接觸過的人,在祈禱中面對自己的感受,向上主感恩或不感恩,為自己的感受祈禱,求上主給心靈的治療。原來不容易向上主表達自己當下的感受,有時也怕觸碰自己真實的感受,或者怕觸碰後,一發不可收拾,影響心情,打亂生活。在這個祈禱操練中,發覺自己有些感受,平日是少去留意,面對這些感受,好像不安、困擾、害怕、恐懼、憤怒,在恆常的祈禱只是交託給主,也少在祈禱中呈現自己的感受。

寫下祈禱經驗
  「意識省察」讓我在當日的每個經驗感恩,尊重自己的感受,真誠面對上主,在祈禱中面對自己的感受,把感受釋放出來,呼求上主幫助。當我向上主展示我的感受時,我感到上主與我很接近,越來越近,意識到上主的臨在,上主正在聆聽我發出強烈的感受,甚至是哭泣聲,讓我轉向上主。祈禱完,寫下在祈禱中的思想及感受,讓我回顧在祈禱中的體驗,也讓我看到昔日的「不感恩」事情,原來在某天祈禱時,已變成「感恩」的事情。祈禱又祈禱,不斷祈禱,讓自己對上主有省察,期望與上主關係更親密。

讀出聲慢慢讀
  除了「意識省察」,另一個祈禱方法「聖言誦讀」,這個重點在於「誦讀」時的「聆聽」,不論是否熟悉該段經文,以聖言誦讀作祈禱時,一定要以從未聽過或者第一次聽的心態去聆聽經文,經文要讀出聲,慢慢讀,即使是同一段經文,也不知道自己會聽到什麼,在不同地方時間的聆聽,也會有新的意義。當讀到某句經文,某個字眼有點感覺被觸動,可以停下來,不須急於完成讀經;讓上主感動自己,留意自己有什麼的感覺,或者是回憶、情緒感受,思想這個字眼與自己當刻有什麼的關聯,就讓觸碰自己的經文,與上主分享,將真實浮現的情況,憂慮記掛全部交給主。

要親眼看見你
  第二天早上,牧師選讀「可 10:45-52」,他慢慢地讀出來,讀了幾遍,當我聽到耶穌向瞎子說:「要我為你作什麼?」這句說話,我感動到流淚,我便停下來,反覆思想這句經文,讓經文進入我心靈,靜下來一段時間,在祈禱時,我跟上主說:「我很想你讓我看見你,很想在餘生見到上主的作為,我要親眼看見上主。」祈禱後連忙寫下這個聖經祈禱經驗。

靈裡深刻體會
  今次退修對我的體會,不要害怕觸碰自己的感受、讓觸動自己的經文帶入祈禱中,成為對我新的意義。在整個退修營最深刻的,最後一天,行十五站苦路時,花了點時間尋找十三及十四站,因為有園丁正在修剪,我並沒有行近這處,原來十三及十四站就在園丁剪草地方;這提醒我,需要開放自己,勇敢向前走,讓上主動工。還記得疫情前差會安排了一位牧師來柬埔寨為宣教士帶領靈修安靜的操練,操練了幾次,便停下來。兩年前金邊封城四十天,逼切安靜祈禱,開關後,生活忙碌又停下來。從今以後不要再停下來,願每天能安靜祈禱,整理自己的生活,走近上主,愛慕上主。


 

 

back.gif (616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