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信義會平安堂

起來接棒 梁淑泠教師   2023/09


叫人不安

  近年香港社會進入老齡化,出生率下降,社會或教會的青年人數目不斷減少。今天普世的差會和宣教機構面對很大的挑戰,2021香港宣教士統計簡報中1,香港差出的宣教士同樣出現老齡化現象,就是現時宣教士出發工場的平均年齡已上升到一個叫人感到不安的地步。調查中有 260 位宣教士,30 歲以下的宣教士只有 7 人,41 至 60 歲佔 57.31%,61 歲以上的宣教士佔了四分之一,宣教士平均年齡是 52 歲。這個情況說明極需要青年人加入宣教行列,接替退下來的前線宣教士。《開展青宣新世代》2書中提及多年前研究有關青年宣教的情況,為何現今較少青年人作宣教士?青年人宣教有何的優勢?過去宣教的日子,在工場有機會接觸一些青年宣教士,看到他們在未出工場前與不同的單位經已建立密切關係。

分享激勵

  青年宣教士與參加短宣有密切關係,認識幾位述職宣教士,他們也是在三十歲前曾踏足宣教工場作宣教,他們在短宣期間有參與服侍,認識前線的宣教士,分享時深受激勵,極渴望有天可以像宣教士一樣獻身事主。青年宣教士與牧者有密切關係,他們受感動投身宣教是受到教會的牧者所影響的,見到牧者熱誠推動宣教工作,並鼓勵他們積極參與。青年宣教士與神學教育關係同樣密切,神學生在修讀神學期間,已經可以接觸到述職宣教士,校友的宣教士到神學院分享異象,神學院可以讓神學生多些機會接觸宣教事工。

思維更新

  青年宣教與堂會更新的關係也很密切,宣教士從前堂會與差會出發到宣教工場,大多先要完成三至四年的神學訓練,還再有幾年牧會經驗,以及跨文化訓練,才可出發去工場,但往往年齡較大才到工場,也會有適應困難,學語言也較困難,若要照顧孩子就更吃力。現在宣教不一定所有宣教士也是開荒植堂的,更需要青年宣教士配合做青少年工作,若堂會與差會能容納一些有心志的青年人先到宣教工場做一至兩年的短期宣教士會更為理想,但這必須要在宣教思維上意念更新,才願意變通及支持。有些堂會興起了不少青年人參與宣教工作,可以協助支援其他堂會推動青年人參與宣教工作,把宣教事奉擴至其他牧區,堂會安排領袖接受宣教教育的訓練,並讓宣教工作的異象傳遞在兒童主日學時便開始。

培育引薦

  聖經中的保羅及巴拿巴扮演著培育後輩的角色,他們很有心培育後輩。當提摩太加入宣教團隊時,保羅是一個埋身的師傅,他與提摩太同行並示範怎樣事奉。保羅著重身教,也著重言教,著重生命的培育,更看重栽培訓練。保羅以愛心及關懷提摩太堅守信仰,也預備為主受苦;保羅也多次與提摩太寫信,看到他十分樂意引薦後輩,培育及幫助,最終能叫提摩太能夠勝任事奉。至於馬可,保羅不因往事而偏心,反而再次接納他,也在人前引薦馬可。

建立磨練

  至於巴拿巴,他有明顯的氣質,就是有屬靈的眼光及愛心;當時沒有信主的人敢膽與保羅交往,而巴拿巴願意接納及引薦他,到曾受挫敗的馬可那裡,巴拿巴敢於嘗試,以愛心扶持保羅,並建立磨練他的生命。從巴拿巴去大數找保羅,帶著他在安提阿一年的事奉,看到巴拿巴把保羅帶在身邊,成為領袖承擔使命。

承擔使命

  提摩太和馬可是初期教會宣教的接棒人,從他們身上看到被發掘宣教的接棒人,必須願意被主使用,承擔宣教使命。今天要培育及造就他人事奉的機會,在限制中磨練自己,承擔不同崗位,接受不同的挑戰。弟兄姊妹,起來接棒吧!不要輕看上帝在我們身上要成就大能的事。


1. https://hkacm1973blog.wordpress.com/2022/11/14/202211a7/
2. 滕張佳音編。《開展青宣新世代》(香港:建道神學院,2015)


 

 

back.gif (616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