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信義會平安堂

讚賞與責備 梁淑泠教師   2023/11


凡有耳當聽

  聖經說基督是教會的元首,「他是身體(教會)的頭;他是元始,」(西 1:18)1 啟示錄中提及七間教會的情況,歷代釋經學者對七間教會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認為是初期教會的七個地方教會,有人認為是七個時代的教會,也有人認為是七個特色的教會;無論如何,這七段有關教會的經文,結束時也有「凡有耳朵的都應當聽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啟 2:7、11、17、29;3:6、13、22) 從啟示錄二至三章,主耶穌對教會有讚賞,也有責備,經文提及的七教會有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及老底嘉。

七教會情況

  主耶穌對以弗所的教會,讚賞是(參 啟 2:2-3,6)為主勞苦忍耐,不能容忍惡人,試驗及看出假使徒、恨惡主所恨惡的尼哥拉一黨人的行為,責備是(參 啟 2:4-5)離棄起初的愛心。對士每拿的教會,讚賞是(參 啟 2:9)為主受患難及貧窮、能分辨假猶太人的毀謗話,沒有責備。對別迦摩的教會,讚賞是(啟 2:13)在逼迫時忠心堅守主的名和主的道,責備是(參 啟 2:14-15)有服從巴蘭的教訓,貪財、祭偶像、行姦淫,和尼哥拉一黨的人的教訓。對推雅推喇的教會,讚賞是(參 啟 2:19)愛心行為、信心勤勞忍耐,責備是(參 啟 2:10)容讓假先知的教導引誘教會領袖行姦淫和偶像相交。對撒狄的教會,讚賞是(參 啟 3:4)還有幾名信徒過聖潔與上帝同行的生活,責備是(參 啟 3:2)沒有一樣的行為在主眼中是完全的。對非拉鐵非的教會,讚賞是(參 啟 3:8)若有行主的道,守道沒有棄絕主的名,沒有責備。對老底嘉的教會,沒有讚賞,責備是(參 啟 3:15-18)對主不冷不熱,自以為富足,行為污穢不潔,沒有與主同心。

責備與管教

  在七間教會中,排行中間的三間教會,別迦摩、推雅推喇及撒狄的教會情況有相似,有好有壞,別迦摩教會受到逼迫,有人被殺,仍堅守主名,但卻為假先知欺騙;推雅推喇教會雖被耶洗別誘惑,但仍有人守主的真道;撒狄教會已是有名無實,行為不完全,然而還有衣服未曾污穢的人。至於第二及第六間教會,士每拿及非拉鐵非的教會是最好的;第一間及最後一間教會,以弗所及老底嘉的教會最差的,以弗所教會失掉起初的愛心,連燈台有被挪開的危險,沒有燈台,便沒有教會;至於老底嘉教會的情況可悲,他們在人前自滿,不知道在上帝面前的貧窮,一無所有,這間教會沒有一處值得讚賞。主耶穌所責備的教會,也要求他們悔改(參 啟 2:5、16、 21-22;3:3、19),就是給他們回轉的機會,「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啟 3:19)2 所以要珍惜主耶穌給予的機會,檢視自己的教會,是否按著上帝的心意發展,有否忽略屬靈質素的成長。

牧養的心腸

  啟示錄作者約翰是位遊行的傳道人,居無定所,他知道天國近了,主必快來,所以廣傳福音,他寫信給七教會,因他曾牧養過這七教會。當約翰被放逐時,他被猶太人毀謗,並質疑他的天國子民的身份。3 約翰寫這封信,充滿了鼓勵、警告的說話,責備罪惡、分辨是非;約翰是位有牧者心腸的傳道人,教會的質素與傳道人的屬靈質素息息相關,昔日約翰面對羅馬帝國的一年內換了三個皇帝,但他仍在混亂中,引用舊約的先知的話去提醒眾教會,還向每教會的信息最後寫上,「凡有耳朵的都應當聽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

教會的景況

  今天的教會甚麼的景況也有,有些出現內部困難,外來的壓力,忠心的信徒可能所剩無幾,有些更可惜的是失掉教會的見證;但仍有教會好像士每拿及非拉鐵非的教會一樣,被主讚賞的。啟示錄的七教會對現今教會也有提醒,地上的教會應該聆聽及遵行上帝的,成為主所喜悅的教會。願上帝用祂的話語來提醒教會,潔淨教會,多結果子,我們生命被上帝修剪,更被上帝使用。願我們順服上帝,按祂的心意發展教會,在黑暗世代興起發光。


1. 和合本 2010 和修 上帝版 (西 1:18)
2. 和合本 2010 和修 上帝版 (啟 3:19)
3. 周兆真《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示與釋經》香港:道聲,2002


 

 

back.gif (616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