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信義會平安堂

進入曠野的預備 梁淑泠教師   2023/12


曠野要被轉化

  踏入十二月,將臨期的開始,新一年的教會年開始,也是等待耶穌基督的日子。你會抱著什麼的心情來等待耶穌基督降生?將臨期第二主日福音經文記載(馬可福音一章 1-8 節),「在曠野有聲音呼喊著: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可 1:3)1 提及施洗約翰出現在曠野,修直他要走的路,將臨期帶給我們一個信息,就是我們的內心的曠野要被轉化,生命將開始改變。

曠野反映現況

  曠野象徵著寂寞、孤單、荒涼、空洞,這些表示沒有意義,缺乏與人的關係,自己生命枯乾,面對的一切盡是黑暗。曠野是一個被這世代不信任、暴力、破壞的思想所控制的地方。曠野是寂寞、荒涼、放縱、醜陋、空虛、厭惡的,這些反映著我們現今的屬靈狀況。2 我們實在感到孤單與空虛,沒有歸屬感,沒有容身之處。在曠野裡,我們無法與上帝、與人、與自己,甚或與大自然和好,也無法面對自己那些令人厭惡的真相。

走出自己曠野

  我們要在心中的曠野為上帝道路,若要為主修直道路,我們必須要先走出自己的曠野,必須要關心自己內在的情況,把一切陰影、鬱結、壓迫的感受卸給上帝,上帝會從這地方進到我們的內心。我們經常在內心以外遇見上帝,在崇拜中遇見上帝,但上帝也很想我們在心靈的曠野與我們相遇,好叫我們與祂在靈裡合一,並且轉化內心的生命。以賽亞先知曾預言,「曠野和乾旱之地必然歡喜,沙漠也必快樂」(賽 35:1),「在曠野有水噴出,在沙漠有江河湧流。火熱之地要變為水池,乾渴之地要變為泉源。」(賽 35:6 下-7 上)3 這些江河泉源由我們的曠野中湧流而出,雖然曠野仍然存在,但不斷會有泉源進入自己的曠野,面對內心的空虛。4 我們在自己的曠野中,能得到足夠的泉源嗎?

在曠野遇見主

  曠野並不只是空虛,沒有意義、試探的地方;在曠野中,我們能夠經驗到上帝,遇見上帝的地方。我們要在主的愛中接納最真實的自己,體驗到上帝的接納,使我們放下自我,把注意力從自己中轉移,甚至因著所言所行而被至於死地,我們還能夠活著,是我們不斷持續與上帝交往,而不是想要引人注目的渴求,這是不容易的,所以我們認真持續地安靜、獨處。人真正的滿足不在於外在的成功,而是內在的光,照亮我們整全的生命,5 從而被主修直自己的道路,能夠自由自在地在生命中經歷上帝。

  在將臨期,求主給我們有勇氣進入自己的曠野,也求主打開我們的眼睛,發現能使我們開花結果的泉源。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的生命是否也曾經過曠野?你曾受試探並懷疑上帝嗎?你願意讓耶穌進到你的內心曠野嗎?你是否願意讓主修直你的路嗎?求主幫助我們預備自己的心等待耶穌基督,好像施洗約翰一樣為主耶穌預備道路。


1. 和合本 2010 和修 上帝版 (可 1:3)
2. 古倫神父著 吳信如、鄭玉英譯《40 天重新尋得生命泉源》台北:南與北文化,2014
3. 和合本 2010 和修 上帝版 (賽 35:1、賽 35:6 下-7 上)
4. 古倫神父著 鄭玉英、黃渼婷譯《待降節(將臨期)25 天靈修默想手冊》台北:南與北文化•2016
5. 盧雲著 應仁祥譯《向下的移動-基督的捨己之路》台灣:校園,2012


 

 

back.gif (616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