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信義會平安堂

水滴石穿 梁淑泠教師   2024/01


  新一年的「水滴石穿」再次由「創世記」書卷開始,不知道大家是否已開始了讀經?

引導認識上帝

  創世記是聖經的第一卷,聖經內容是要引導人認識上帝,渴望賜 福給世界上各民、各族。上帝揀選以色列人的始祖亞伯拉罕,因為祂要 藉著賜福給亞伯拉罕及以色列族,來吸引世人的關注,然後藉以色列人 的受管教彰顯上帝審判的公義,又藉著他們得拯救彰顯上帝救贖的慈愛,上帝一直以來是關心萬國萬族的得救。上帝應許賜福亞伯拉罕,對他說:「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給他;詛咒你的,我必詛咒他。地上的萬族都必因你得福。」(創 12:3)1 這是很大的保障,很大的福氣,上帝也應許賜福給亞伯拉罕,使他們「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創 22: 17)2 這是何等大的福氣。為什麼上帝要賜那麼大的福氣給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

不可安於現狀

  如果當年亞伯拉罕聽到上帝的呼召,卻滿足現況,沒有積極回應,信而順服,歷史便會改寫了,他也不會成為一個蒙福的民族;從歷史看,上帝給人蒙福的應許,若人安於現狀而沒有回應,結果就失去機會。我 們看今天香港的教會不容易3, 很多人移民離開香港,大多教會崇拜人 數下降、欠缺事奉人員、教會的奉獻亦有下調,出現經濟壓力、弟兄姊 妹靈性陷於低迷。以前的中國教會,經過八年抗戰的苦難後,有西方教 會捐獻大量物資和金錢,讓國民安定的發展,四處興建教堂,沒有走向 自治自養的路,沒有起來承擔傳福音給中國人的責任,沒有肩負使萬民 作主門徒的宣教使命,結果 1949 年中國政權改變後不久,所有西教士 也要被逼離開中國4, 一直習慣於西教士所派奶粉的教會就被逼要自立 門戶。沒有西教士服務下的中國教會在苦難中成長,反而開花結果,從1949 年全國已有一百萬人信主,有說至今已達一億5, 實在看到他們信主的人不斷加增。對於教會的現狀,我們可以怎樣呢?我們有否積極回應,不甘於現狀。求上帝幫助我們不要有這種安於現狀的心態,讓我們懂得願意回應對上帝的呼召。

與人分享福氣

  創世記十二章記載上帝應許亞伯拉罕要得上帝的賜福後,還加上「你要使別人得福」6, 完結時再加上「地上的萬族都必因你得福」7。 我們看到信主的人得上帝的賜福,但上帝的福氣是不只停留在我們身上,我們要成為使別人得福的人。當越是願意使別人得福,並教導下一代作 使別人得福的人,上帝就越發賜福給我們,使我們的家族如天上的星和 地上的沙那樣多,結果更要使地上的萬族都因我們而得福。很多人總是 希望自己得到福氣,不懂得與人分享,結果未能得到更大的福氣。若要 與人分享福氣,我們必須要改變自己的價值觀態度及行動,凡事不是埋 怨投訴,願意不計較我們是否得到別人的回報。當我們願意祝福身邊的 人、家人、朋友及陌生人,相信他們必能受到我們的感染。除了使別人 得福,上帝還強調要使萬族都得福。我們不但要愛自己的人,也要愛其 他的族群的人,讓他們也能得著福氣。每天坐巴士、去食肆、菜市場, 圍繞著身旁的人,很多的也是講普通話,也遇上不少的少數族裔的人, 他們在港生活,很想學好廣東話及英語,他們的生活及文化雖與我們不 同;我們是否願意與這些人分享上帝的福氣,或是我們會精挑細選找福 音對象來分享呢?

  當約瑟引領父親雅各見埃及的法老時,聖經記載「雅各就為法老祝福」(創 47:7)8, 當雅各離開時,聖經也記載「雅各又為法老祝福」(創 47:10)9。 雅各已成為一個祝福的人,要使別人得福。我們是否也願意成為一個使別人得福的人?親愛的弟兄姊妹,甚願在新一年透過「水滴石穿」的讀經計劃,讓我們能從上帝的話語得著各樣的屬靈福氣,也與人分享這福氣。


1. 和合本 2010 和修 上帝版 (創 12:3)
2. 和合本 2010 和修 上帝版 (創 22:7)
3. https://christiantimes.org.hk 下載日期:2024年1月9日
4. https://www.chinasoul.org/documents/20182/82799/B014+History+of+Christianity+into+
China.pdf/9142dd16-c5b2-437f- 96c5-69edce274c7b 下載日期:2024年1月9日
5. https://www.gointl.org/pdf/goi-magazine-10.pdf 下載日期:2024年1月9日
6. 和合本 2010 和修 上帝版 (創 12:2)
7. 和合本 2010 和修 上帝版 (創 12:3)
8. 和合本 2010 和修 上帝版 (創 47:7)
9. 和合本 2010 和修 上帝版 (創 47:10)


 

 

back.gif (616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