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信義會平安堂

回水 梁淑泠教師   2024/02


大失所望

  本月四日阿根廷球王美斯的國際邁亞密球隊與港隊在大球場進行表演賽,大批的球迷支持者入場支持,怎料隊長美斯全程只坐在後備席,連球鞋也沒有換上,及至完埸亦沒有上陣,球迷們大失所望,忍不住大叫「回水 REFUND」;1 更有球迷形容這是世紀的大騙案,要重新評估這隊球隊,更要求球隊班主碧咸回水。

不公平的

  說到騙案,真是層出不窮,很多人也會誤入陷阱。傳道者說許多不幸的事情會發生在好人身上,我們是難以明白,甚至覺得荒謬。「世上有一件虛空的事,就是義人所遭遇的,反而照惡人所做的;惡人所遭遇的,反而照義人所做的。我說,這也是虛空。」(傳 8:14)2 我們活在一個不公平的世界,義人好像惡人那樣受報應,惡人好像義人那樣得到賞賜的。傳道者說義人行義滅亡,惡人行惡長壽,好人短命,壞人不會早死。「在虛空的日子裡,我見過各樣的事情,義人在他的義中滅亡,惡人在他的惡中倒享長壽。」(傳 7:15)3 這世界是不公平的,行義不一定有好報,傳道者看透了這個情況。

欺騙世界

  傳道者在男在女當中,也難找到一個正直人,連一個也沒有。「我繼續尋找,卻未找到;一千當中,我找到一個男的,但在這一切當中,卻找不到一個女的。」(傳 7:28)4 因為這是個欺騙的世界,感情被欺騙、金錢被欺騙、生意被欺騙、網絡上被欺騙,沒想到許球迷也有被欺騙的感覺,很多事也令人難以置信。「你看,我所找到的只有一件,就是上帝造的人是正直的,但他們卻尋出許多詭計。」(傳 7:29)5 我 們活在一個不公義及不信任的世界。

成為美好

  傳道者不明白,也感到虛空,我們活在世上,哭有時笑有時,當不好的事發生在好人身上,這是一個擔子,但各樣事情會各按其時,成為美好的,「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恆安放在世人心裡;然而上帝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測透。」(傳 3:11)6 只要我們從永恆的角度來看,各按其時,都會成為美好,那怕對方還未「回水」,自己也能經歷如活水江河般的生命。


1. <香港01>新聞 2024-02-04
2. 和合本 2010 和修 上帝版(傳 8:14)
3. 和合本 2010 和修 上帝版(傳 7:15)
4. 和合本 2010 和修 上帝版(傳 7:28)
5. 和合本 2010 和修 上帝版(傳 7:29)
6. 和合本 2010 和修 上帝版(傳 3:11)


 

 

back.gif (6166 bytes)